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上外国交用网课为留学生打开学习汉语的窗户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20-04-25浏览次数:71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格外不同。教育部印发通知文件,全国各级学校都做出了延迟开学的安排。“停课不停学”——上外国交学院果断启动抗疫期间教学应对机制,从2月下旬即开始马不停蹄地设计、策划远程在线教学方案。32日,由16位美女教师组成的志愿教学小分队靓丽出场,她们用义务性的、高质量的网课为身处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免费汉语教学服务,帮助完成他们的“停课不停学”汉语学习之梦。

“请问你们今天有时间吗?可不可以跟我试个课?”这是课程上线前,网课教师群中最常看到的信息。直播课,对于学院所有的老师们,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授课平台的操作使用,系统的调整和适应,如何合理安排教学流程、保证课程顺利地进行,这些都需要在一次次的教学实践中进行摸索。

“紧张啊!每次学完相关的操作后,我都要反复尝试、反复调整,基本上每上一节课,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来备课,为的就是能为学生提供有效且有针对性的课堂”,徐欣老师如是说。有的老师甚至付出了更多,“为了减轻孩子对直播课的打扰,我让他的爸爸在我上课的第一天请了假,替我照看一下孩子”。

老师们辛苦的付出,保证了直播课程的顺利开展:上午和下午的课程无缝对接,周一至周五满负荷运转。“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有时,也会遇上突发的状况。“这边网络出现了点儿问题,请同学们耐心等待一下。”“大家可以看到PPT吗?还是黑屏吗?”“没有声音?”“看不到共享文件?请你退出,重新登录进来试一试。”……

“出了问题?没关系,我们一起解决它。”平台技术人员及时的帮助与指导,所有师生共同的努力,让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正是这一份份努力,让一颗颗心紧密相连。

“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上网课的方式行不通,”正在学习乐学汉语2的阿灵说,“但是现在,我觉得这个课很好。老师很耐心,也很热情,我有什么问题她们都会帮助我。”

由于存在时差,在上第一节汉语课时,来自巴勒斯坦的Ahmad同学凌晨4:00起床,观看直播视频。他说:“我很喜欢老师们的教学风格。这让我很兴奋。这一个月,我一直在看录课的回放,学习了很多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许让万里之外的你暂时不能远行,但它必不能阻隔我们勇于前行的信念。在讲到抗击疫情的话题时,日本同学甲太郎写到:“我看到了昨天的新闻!‘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日本加油!中国加油!”来自芬兰的夏栎告诉我:“老师!在我的语言中,SISU的意思就是‘加油’!”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同学说:“谢谢中国的帮助!我觉得戴口罩是一件小的事情,但是所有人都在努力的时候,世界一定能赢。”

430日,为期两个月的义务教学工作即将结束了,陪伴了我们整整59天的在线汉语课程终于要画上一个句号了,同学们心中充满了千万不舍,但早已将自己视作了SISUer。“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说不定未来的哪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你可以和上外的美女老师在真实的物理世界中邂逅,你们可以用汉语聊聊记忆中的那段紧张的疫情时刻,聊聊那些59天里日夜为伴的汉语学习时光。

留学生们用母语写成的加油

 

 

图、文/索菲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