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33讲:北京话“给”字被动句的来源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756


主 题:北京话“给”字被动句的来源
主讲人:郭锐 教授

时 间:20191118日(周一)18:0019:3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给”可以作为被动标记用于被动句中。关于北京话中“给”表被动用法的形成,影响最大的是“给予-致使-被动”演变说,认为“给”的被动用法由致使用法发展来的。清中叶以来北京官话中没有“给”表致使的用法,缺少从给予动词演变为被动标记的中间环节,北京话被动标记“给”并非自源性成分,而是来自南京官话的外源性成分。“给短被动”无论在普通话还是北京话中都不存在,“给短被动”其实是一个蒙受助词,在早期北京话中就大量存在,是北京话自源性成分,是受益受损助词“给”语义演变和进一步语法化的结果。

 

主讲人简介:

郭锐,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语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