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缘—上海外国语大学五大洲留学生书法展开幕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364

 

20191025日下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中国书法院联合举办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五大洲留学生书法展”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开幕。来自高校、机关、媒体和书法爱好者等各界嘉宾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了书法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童世平将军、上海警备区原政治部主任田金生将军等领导出席书法展开幕式。

书法展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副院长张耀伟、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会长黄美旭等嘉宾先后致辞对书法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此次书法展指导老师、知名书法家杨建文教授及留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此次书法共展出来自尼日利亚、韩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泰国、秘鲁、阿塞拜疆、吉尔吉斯斯坦、澳大利亚、意大利、葡萄牙、哥伦比亚、美国等近20个国家的留学生的超过70幅书法作品。翰墨飘香,书画传情。上外学子们以各自极富个性特征、民族特色的中国书法作品,表达对书法之美的深切热爱、对中国的由衷祝愿以及对母校的诚挚祝福!展出的书法作品不仅表现形式丰富,包涵篆、隶、楷、草、行五种书体;而且表现内容广博,经史子集、诗词歌赋,均有涉猎,反映出中国人特有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品格,彰显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智慧。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的喜庆之年。为了献礼国庆、校庆,展现我校的国际化风采和多年留学生教育的成果,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上海中国书法院联合筹办了此次书法展。

 

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全国范围内最早开设对外汉语本科专业的四所高校之一。经过多年努力,近年来每年都有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千人次的留学生来到我校学习汉语或攻读相关学位。他们都怀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要了解中国的文化。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根植于华夏历史厚重土壤的中国书法不仅仅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更是中华美学、中国精神的载体和象征。为此,国交学院早在建院伊始就特聘知名书法家杨建文教授为留学生教授书法,并依托杨建文工作室专设书法艺术体验中心,供留学生及国际学生书法社开展教学与书法创作,以展示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弘扬中华民族丰富精彩的传统文化,激发留学生书写汉字的兴趣,提高其审美趣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为了筹备书法展、广募书法良材,2018年冬国交学院号召所有教师对学生进行大力宣传,在大家的努力下,书法社学员扩充到50余名,他们均为国交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和语言进修生。寒假期间学院指派专人从我国传统经史子集中筛选能反映出中国智慧的、并适合留学生临摹的字、词、句,开始了书法展的前期工作。为了确保书法展作品如期高质量地完成,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学院统筹各方力量:征求杨教授意见后,按照学书时间的长短,将书法社学员分为初级班和中级班,每周一次分别教授书法;对参加书法社学习的留学生严格考勤;派人协助杨教授进行书法教学;为书法社提供笔、墨、场地、纸张、字帖等所有后勤保障;定期用诸如摄影或摄像的方式记录书展作品完成的进度等等。此外,学院领导还多次专门到书法工作室听取杨教授意见、协商书法展事宜、解决各类困难。

留学生们起初得益于杨建文先生亲授的书法开蒙之法——“古篆八法”,由此入门,逐步提高对中国书法的观察力、判断力及表现力。后又在杨教授指导下,开掘自身艺术潜能,并通过不断实践,逐渐领悟中国书法乃至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刻内涵,将自己的审美情趣和民族文化倾注于书法作品之中,成为中国书法之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此次展出的书法作品出自留学生之手,他们从各自不同的文化生活视角诠释出对中华文化和中国智慧的理解;并创造性地使用汉字笔法作字母落款,又于真、草、隶、篆、行之形神中融入各自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特征。不仅继承了中国书法的传统,还富有创新精神。留学生们创造性地使用汉字笔法作字母落款,还在真、草、隶、篆、行之形神中融入各自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特征。这些作品是继承和创新的结晶,也是中国文化和世界其他文化交融的结晶,更为中国书法走向世界提供了宝贵的借鉴。这些作品也充分见证了杨教授的潜心付出、留学生的不懈努力与国交院上下各方面的全力支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各国留学生以各自极富个性特征、民族特色的中国书法作品,表达对中华文化的切身体验、热爱及对母校发展的诚挚祝福!

教书育人,传播文化,文明互鉴,共创美好。此次书法展既是我校对留学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助推我校教育国际化、培养高层次、高质量的国际知华友华人才的有益探索,亦为根植于华夏历史厚重土壤的中国书法走向世界丰富人类文明提供了宝贵借鉴。是为中外文化交流中浓墨重彩之一叶!

本次书法展为期十天,113日闭幕。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何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