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492


  

2019615日至16日,第二届“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利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50所高校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

  

与会代表合照留念

  

大会开幕式于15日上午830分在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仪式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教授和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劲松先生分别致辞。李岩松校长首先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外在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教育方面的工作进展,强调了“互联网+”国际教育的理念创新与技术实践对于上外的积极意义。随后,李劲松总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处于国际教育大发展时期,经历着从“来华留学”到“海外合作办学”理念与政策上的转变,从“建立海外分校”到“CCTE”海外办学模式上的变化,以及从“国家汉办、侨办两朵大红花推动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到“各高校多学科走向海外合作办学”方式上的转变。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致辞

  

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劲松致辞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志华教授、唐风汉语总裁李劲松先生分别做了主题报告。赵杨院长的报告题为《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汉语教学》,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慕课建设方面的进展以及国内外慕课发展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指出外语教学和外语教师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应对方法。陈志华副校长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天津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在“互联网+”国际教育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分享了以预科教育为留学生来华教育发展的突破口等优秀经验。李劲松总裁则在报告中指出,企业是互联网+国际教育不可或缺的实践与服务力量,并介绍了唐风汉语在互联网+国际教育方面的产品与服务,着重介绍了“互联网+开放办学、合作办学”模式及工作进展。报告后,与会人员积极提问,和三位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杨教授(上)和陈志华教授(下)作主题报告

  

大会现场

  

15日下午为分组讨论环节。大会以“在线资源建设与日常教学的结合”、“国际合作办学与人才培养”、“互联网+教学与汉语本体研究”和“微课制作方法、智慧教室使用与经典案例分析”为专题设立了四个分会场,与会代表根据个人兴趣和需求选择小组参与讨论。在该环节中,共有21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与会人员在聆听报告后与报告者切磋交流,畅所欲言,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分组讨论环节

  

16日上午,江苏大学任晓霏、上海交通大学王骏、华东理工大学于涛、唐风汉语王萌四位老师对前一天分会场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让现场的学者对各分会场的报告与讨论情况有了大致而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接着,大会再次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张建民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基于互联网的汉语教学环境创设》的报告,从信息资源环境、教学授递系统环境、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创设互联网+汉语教学环境,从而达到交互性学习、课程整合、全空间连通等目标的理念和方法。之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老师结合国家政策层面对“互联网+”教育的要求和国交学院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的现状,介绍了国交学院推进融合式课程设计的理由和内涵,并就“互联网+”背景下来华留学生融合式教学的三种宏观课程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从远程学历教育开发、融合式出版物开发等多个角度指出了我们在融合式教学方面的发展前景。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武和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走进课堂、走向世界:面向汉硕培养的微课开发与实践》。他先简要介绍微课的历史,然后运用TPACK理论阐述了汉硕培养的理念,并以实例介绍了西北师范大学在微课开发与汉硕课堂、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情况。在最后一场主题报告中,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胡加圣先生先从发展历史、选稿审稿等方面介绍了《外语电化教学》期刊,并从理论、实践、发展态势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外语教育技术”,最后就汉语国际教育如何与外语国内教育实现大融合提出了建议。

张建民教授(左上)、张艳莉教授(右上)、武和平教授(左下)、胡加圣教授(右下)作主题报告

  

至此,第二届“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议程全部结束。国交学院院长张艳莉老师对会议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会议顺利闭幕。

在此次大会中,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谈前沿理念,谈技术应用,共同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汉语国际教育新生态、新模式、新方法,探讨如何运用互联网助力汉语国际教育发展,促进教研结合,对推动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更广泛的应用与普及、增强行业信心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在筹备此次大会的过程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携手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努力、通力合作,克服种种困难,为会议的顺利、圆满完成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据悉,第三届“互联网+”国际教育应用大会将于2020年春季在北京大学举行。

  

  

文:陈泳桃

图: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胡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