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季学期中文类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391

  

为促进工作交流,进一步提升语文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质量,524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国语言文化教研部举行了中文类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教研活动。活动由国交学院副院长朱建军教授主持,教务处教学督导王祥兴老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

在教研活动上,中国语言文化教研部主任唐依力老师首先从师资队伍、制度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技能五个方面对中文类通识教育必修课程的情况进行了简要而全面的介绍。在此基础上,唐老师指出了目前中文类课程课堂教学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与日常生活,结合文化讲授与文化传播,根据学生需求和师资力量研发新课程等改进措施。最后,唐老师从高效进行课堂管理、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撰写教学论文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随后,教学督导王祥兴老师进行发言。他首先从教学管理方面对国交学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指出中文类课程试卷命题质量高,试卷装订存档工作规范。然后,他就督导听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在对国交学院任课老师教学表现优秀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王老师也针对公共课普遍存在的考勤问题及学生参与度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并跟与会的老师分享了其他学院在此方面的优秀经验。

朱建军老师对王老师的分享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教研部将借鉴优秀经验,制定适应公共语文课实际情况的考勤办法。会后,中文类通识必修课的任课老师和王祥兴老师就公共课的教学与管理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教研活动对我们全面了解中文类通识必修课程的发展状况、加深教师间的交流有着积极的意义,激励着中国语言文化教研部和授课教师接力奋进,为语文公共课教学质量的提高贡献力量。

文:陈泳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