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古诗,展风采——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参加2018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574

  

20181124日,2018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总结颁奖会在上海理工大学音乐堂举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黄明华和高级翻译学院留学生康云峰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了本次活动中的“诵诗填词”接龙展示环节,表现优异。

在该环节中,留学生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黄明华同学来自摩洛哥,是国交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康云峰同学来自苏丹,是高翻学院高级翻译班学员。接着,留学生需要根据所提供的中国古诗词上句背诵出下句,能成功诵读出下句的学生进入下一轮,直到场上只剩下最后一位选手为止。

  

黄明华(右二)和康云峰(右一)在台上进行自我介绍

  

从“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到“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再到“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黄明华和康云峰一句一句地背诵出这些经典名句,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进入到该环节的最后一轮。最终,经评委会商议决定,黄明华同学略胜一筹,获得本环节的第一名。

上外两位留学生进入比赛最后一轮

  

据悉,该活动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指导单位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至今已举办三届。为准备参加该活动,黄明华和康云峰带着对古诗词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在短短十天内学习了近100首中国古诗词,这对于他们汉语水平的提高和中华文化的传播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意义,对于留学生学习汉语、学习中国古诗词也是极大的鼓舞。

  

(上外两位留学生赛后合影留念)

  

                                                        (陈泳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