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23讲:手脚眼脑心:语言学基本功训练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509

主 题:手脚眼脑心:语言学基本功训练
主讲人:朱晓农 教授

时 间:20181031日(周三)18:3020:0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语言学研究需要训练学生的手脚眼脑心。眼的训练指上认目标,你得明白研究方向和目的。脚的训练是指下得田野,语言研究要有一手材料所以需要开展实地调查。手的训练是指进得实验室,以获得新的数据,发现新的规律。脑的训练是指辨清基本概念,不仅仅语言研究,所有的科学研究都需要在基本概念上下死功夫。心的训练是指鉴赏力和科学精神的素质熏陶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

主讲人简介:

朱晓农,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National University)文学院语言学系博士。曾在香港理工大学和澳洲国立大学工作,现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讲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出版专著11种(2种为合著),译著4种,论文150余篇。研究兴趣为语言与逻辑、民族心理与国民性、演化语言学、实验语音学、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