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设留学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445


  

新学期前两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1500多名外国留学生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为了让留学生特别是新生同学能够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学校和中国社会,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开学第一课”。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学校简介、各类安全事项的教育、教学纪律的强调以及学校内部和周边设施介绍等一系列与留学生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留学生中文教研部副主任姚远指出,我院一直以来对于留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十分重视,2015年以来,在留学生办公室和学院教务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学院制定了“开学第一课”的统一课件,以教学班为单位,由班主任负责认真讲解,这一新生教育的做法大大提高了针对性和趣味性,也使得学生的接受效果得到了有效保障。三年来,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内容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成为了我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一项独具特色的内容。学院办公室主任陈灼芬认为,“开学第一课”的主旨是服务学生,为了让学生获取到最重要的、最准确的信息,我们强调采用统一的内容和通篇宣读的方式,这可以有效避免因教师对重点信息理解的不同而造成的传达失误,我们也鼓励不同学科的老师在统一的模板上添加自己课程的特殊要求,使“开学第一课”既有统一的形式,又有个性化展示。

对于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广大留学生同学普遍表示十分喜欢而且受益匪浅。来自尼日利亚的秦歌告诉我们,在她之前,从尼日利亚来上外学习的学生屈指可数,所以她对上海、对上外的了解并不多。“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老师讲解得细致入微,易学易懂,让她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了学校,了解了在上海学习生活中必须要关注的一些安全问题和社会常识,同时,这“开学第一课”让她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也让她放下心来认真学习,大大坚定了她在上外努力学习的决心。很多留学生也都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中的内容十分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了开学伊始很多困惑和难题,让他们明白了在上海生活需要注意哪些重要的事项,了解了在学校学习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懂了规矩才能更好地学习。这一堂详细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使得他们能够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开始在上外的学习和生活。

  


 

IMG_8351_1


  

  

IMG_8360

  

  

  

  

IMG_8361

  

  

IMG_8362

  

  

  

  

IMG_8363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供稿

文:任洁图:邹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