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 2018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2175


  

721日至23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次夏令营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53所高校学子的关注,经国交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专家委员会严格的资格审核、筛选,最终确定了40名优秀大学生入营体验学习。虽然22日第10号台风“安比”登陆上海,但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营员们的热情,大家共度了丰富而充实的三天夏令营时光。

21日上午9点整,众营员来到上外虹口校区二号楼一楼阶梯教室参加了本次夏令营的开营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全生、研究生院院办主任江松、国交学院副院长朱建军、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陈慧忠、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负责人吴春相、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负责人唐依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亓海峰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副院长朱建军老师主持。

在开营仪式上,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全生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致欢迎辞,他希望三天的夏令营会成为全体营员一段愉快美好的经历,成为众多优秀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上外、了解国交学院的桥梁,并欢迎有潜力的同学一起加入上外。随后,江松老师代表研究生院为营员们详细解读了上外研究生招生的推免政策和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及就业状况,特别表达了学校对优秀人才的渴望。接着,朱建军老师向营员们介绍了学校和国交学院的概况以及国交学院各专业点的发展情况及教育优势,并对本次夏令营的具体日程安排进行了说明。参加夏令营的老师们都纷纷祝愿来自五湖四海各个高校的优秀大学生在本次活动中多沟通多交流,既收获友谊,又收获知识。

21日下午起的随后两天里,国交学院为营员们安排了四场学术讲座和专业测评。

本次夏令营特别邀请了陈慧忠老师、吴春相老师、邵洪亮老师、鹿钦佞老师分别为营员们带来了学术的饕餮盛宴。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和学院专业特点进行讲座,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营员们介绍了学科发展前沿、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等。老师们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用学识和智慧赢得了营员们的掌声和认可,也引发了营员们对专业学习的深入思考。

23日上午,国交学院各学科点对全体营员进行了分组测评,学院各学科点的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对营员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进行了测评。评审老师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给每位营员做出了客观负责的评价。经过一上午的考核,评审老师们一致认为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都十分优秀,让人印象深刻。分组测评结果也成为获得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的重要依据。

23日下午,全体营员、各学科点负责老师参加了国交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总结会暨闭营仪式。国交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出席并致辞。

在闭营仪式上,各学科点负责人根据营员们在上午分组测试时的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随后,张艳莉院长对本次夏令营作了总结发言,感谢大家选择了以“国际化办学”为核心发展战略的上外,感谢大家选择了上外最“国际化”的学院。最后,朱建军老师宣布了本次夏令营被评为优秀营员的名单,张艳莉院长和各学科点负责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据悉,获评优秀营员的学生,如取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且符合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可被拟录取为2019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今年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首次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为保证夏令营顺利举办,国交学院成立了筹备委员会,精心组织,为营员们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讲座与学习生活环境。

本次夏令营旨在促进国内相关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进行学习交流,为优秀大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全面了解上外和国交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术科研环境的机会,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并从中选拔出优秀大学生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

为期三日的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增进了各大高校本科生对上外、对国交学院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和研究生培养的了解,提升了上外和国交学院在全国本科生中的影响,为提高国交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 陈泳桃刘旭婷

编辑苗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