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汉语句子的结构特点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2455

201842日晚上,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勤教授做客学而大讲堂,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汉语句子的结构特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杨彬老师主持。

首先,讲座主持人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李教授的相关信息及主要研究方向。作为著名语言学家,李教授在理论语言学、汉语语法学等方面研究颇深,见解独到。

讲座开始,李教授从“妈妈做了一件新衣服”说起,简要分析了这一句子的四种不同理解。对比印欧语系的语言,分析发现此类句子在汉藏语系中普遍存在,而传统的句子分析结构难以解释这类语言现象。

随后,李教授带领大家评述了句子分析的三种模式:第一:“主语+谓语”(SP)模式;第二:“主位+述位”(TR)模式;第三:“话题+评述”(TC)模式。第一种分析模式用于分析句子、小句都有主语、谓语一致关系的语言是有效果的,但是这种分析模式排除了语言中的元话语或话语标记,难以把句子结构的分析结果与句子的表达功能联系起来。第二种分析模式主要从语言交际功能角度分析句子结构,适合分析语篇、话语交际中真实的句子结构,其分析结果能与句子结构成分的语用地位有效结合。但是该模式对于“在本地区”“在目前形势下”这类已经具有稳定形式的结构则难以分析。第三种分析模式把汉语句子句首的体词性成分分析成话题,这是是基于汉语语言事实的。但话题不能完全与主语等同,否则这种分析只是换用了说法,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李教授认为,在分析汉语句子结构时应严格区分句子的主语和主题。主题语是移位生成的,话题语则是在语篇中基础生成的;主题位置不是格位置,但主题语若是体词性词语(DP)充任的,则带有格标记;话题语成分-统制主题语和主语,主题统制主语但受话题语的统制。基于此,李教授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话题/主题+评述/述题”模式,打通汉语中小句和句子的结构分析。通过举例验证,我们发现汉语中的特殊句子“这场大火(TopØThem幸亏消防队(Sub)来的快(Pred)!”以及汉藏语系的格曼语“ɑn55 ɑn31 dzɑu35 bloŋ35 bɑt35mu53|(这段山路他走了三天)”等句子都适用于“话题/主题+评述/述题”模式。

最后,李教授总结道:大多数汉藏语都是话题/主题突出或至少话题/主题与主语都突出的语言,只能以“话题/主题+评述/述题”模式为主导才能对这些语言的句子结构做出更为恰当、周全的分析,从而为自然语言信息处理和人工智能提供更为细致严谨的基础理论成果。

互动环节,学生们就讲座内容与李老师一同探讨汉语的句子结构分析问题。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的心得与困惑提出了很多问题向李老师请教,讲座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进入尾声。

李大勤教授提出汉语句子结构分析的“话题/主题+评述/述题”模式为我们研究汉语语法提供了一种新视角、新思路。讲座内容丰富,引人深思。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 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