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漆艺和扎染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1167

2017128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初二6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周老师带领下,来到闵行区实验小学畹町校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范校长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校园文化以及学校开展的拓展型课程,随后,我们兴致勃勃地走进“漆艺工坊”,走进一个个拓展教室,现场观摩了学校丰富多采的拓展课程。

Macintosh HD:Users:zuoliya:Desktop:1.jpg

(图片1 观摩课程)

当我们这些来自意大利、白俄罗斯、日本等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外国学生踏入漆艺教室后,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而我们则被一组组绚丽多彩的漆艺作品所吸引,得知这些作品都出自小学生之手时,不禁啧啧称赞。当留学生看到一把把普通的小伞,在孩子们的创造下,变成了一把把漂亮的漆艺伞,更是赞不绝口。纷纷捋起袖子,跟孩子们一起制作漆艺伞.

之后,我们又走进其它拓展课教室,“七拼八凑”“车模”“国画”“发夹”“串珠”“卫生救护”等活动内容,让我们大开眼界,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而又有创意的活动,让留学生们了解到了小学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效性,见证了非遗进入校园的传承与创新。

最后的“扎染”体验活动,则把本次访问活动推入高潮。许令令老师利用折纸的原理教授创意结扎手帕,在她的精心指导下,留学生们真正体验了民间艺术“扎染”。当他们拆开自己的手帕时,晕色丰富、变化自然的独特图案让他们惊叹不已,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他们脸上。

Macintosh HD:Users:zuoliya:Desktop:2.jpg

Macintosh HD:Users:zuoliya:Desktop:3.jpg

图片23留学生们自己的作品)

半天的观摩交流体验活动,让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到中国小学的文化教育现状,同时在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漆艺和扎染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华艺术之精髓。(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