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通知(第1号)

发布者:陈泳桃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963

“漫漫求索路,悠悠语词情”,全国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南开大学兴办,至今已先后在南开大学、烟台师范学院(现鲁东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河北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渤海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13届。历经30个春秋的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融汇中外,沟通古今,观照方普,以其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人文情怀滋养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词汇学人。

为继续发扬优良传统,融继承与创新为一体,“第十四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拟于2023915-17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届时,将特邀国内外知名语言学家、词汇学专家莅会做大会主旨发言。诚邀学界同仁拨冗与会。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

承办单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协办单位

商务印书馆

上海辞书出版社

学术支持

《辞书研究》

《外国语》

会议时间和地点

报到时间:2023915

会议时间:2023916–17

会议地点:中国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

会议主题

词汇学研究新理论、新方法、新进展

会议议题

包括但不限于:

1.传统训诂学和词汇学的互动与关联

2.西方语言学和汉语词汇学的互动与关联

3.语义学和词汇学的互动与关联

4.词法和句法的互动与关联

5.《现代汉语词典》等语文工具书编纂与词汇研究

6.汉语词汇研究与当今社会

7.词汇教学与词汇习得研究

8.方言词汇研究与汉语词汇学

9.儿童语言词汇研究

论文提要要求及提交方式

1.提要要求

提要一式两份:一份不署名,以便匿名评审;另一份文末请注明作者所在单位、详细通讯地址、邮编、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在读学生请注明学生身份。

提要格式:标题请用三号加粗宋体,正文用小四号宋体,作者姓名为五号宋体并置于标题下方居中。论文提要400字以内为宜。

2.提交方式

有意与会者请于2023715日前将论文提要以WORD文档发送至邮箱:hychx2023@163.com。论文内容应为未发表的成果。会后将编选会议论文集《词汇学理论与应用(十二)》,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3.论文评审

本次会议设立论文审核制度,组织专家对拟参会学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的论文提要进行匿名评审。凡审核通过的论文,会务组将于815日前寄发正式的会议邀请。

参会人数及参会费用

本次会议正式代表名额80人左右;不收取会务费,免费提供工作餐;交通费及住宿费请自理。

会议负责及联系方式

负责人:朱建军、刘静静

联系人:刘静静 13816214158

              陈泳桃 18501645300

                 18795885216

附:参会回执

请于2023715日前将附件回执及论文提要一起发送到会议邮箱。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第十四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筹备组

202346

第十四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 会议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