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吴英成教授新书发布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610


20171210日上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的“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暨吴英成教授新书发布会”如期在我校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凯旋厅举办。

参加本次高层论坛的专家有(按姓氏音序排序):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陈慧忠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芳教授、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刘淑妍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缪俊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亓海峰副教授、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邱利军先生、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吴剑锋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吴英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吴勇毅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吴中伟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姚载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张建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朱建军副教授。论坛由张艳莉教授主持。

此次论坛的主要议程有二:一为吴英成教授TeachingChinese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新书首发;二为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

论坛伊始,吴英成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新书的创作、出版历程。吴英成教授表示,继《汉语国际传播:新加坡视角》(商务印书馆,2010年)之后,在全球顶尖出版社出版一本全英文的学术专著,此书凝聚着他极大的心血。分享完新书创作感悟后,吴英成教授随即向与会人士赠送了新书。






英成教授新书首发仪式之后,汉语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正式开始。研讨首先由吴英成教授作了题为《人机协作+众包:国际汉语教学未来之路》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吴英成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国际汉语教学的一些新思考、新设想。吴英成教授认为,在当今“互联网+”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重新定义国际汉语教学。为此吴英成教授发起了建立《在线汉语口语入门》项目的倡议,大家都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比如邱利军先生和大家分享了Pop on软件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优势,重点介绍了沃动科技基于场景识别的技术。姚载瑜教授介绍了新西兰汉语教学的主要情况,由于学习群体的多样化,当前的汉语教学呈现着截然不同的特点。吴勇毅教授、张建民教授、吴中伟教授等就互联网+背景下的汉语教学与传统汉语教学的优劣以及汉语教学的发展趋势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其他与会专家也表达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

研讨结束后,主持人张艳莉教授对在百忙之中牺牲休息时间来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更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这样的论坛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与会专家一起合影留念,为此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