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话 --记上外强化班鲁迅公园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356


  

  一日之计在于晨。20171128日清晨,没有灿烂的阳光,伴着零星的小雨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强化班的全体学生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语言实践日。而上海鲁迅公园晨练的叔叔阿姨们也将迎接一群意外之客——千里迢迢来华求学的海外学子。

  

“阿姨您好,我可以问您几个问题吗?......”刚开始,拿着问卷,一脸羞涩的学生胆怯地开口问道。晨练的上海阿姨很诧异,但不失热情地答道:“怎么了?什么问题啊?”于是,顺利地开始了一段有趣的“国际对话”。虽然学生不能完全听懂阿姨说的话,但是大家比比划划,偶尔几个外语单词,“国际对话”总是能成功而愉快地结束。首战告捷,学生自然充满信心。但是,也有首战挫败的,沮丧总是暂时的,公园里阿姨叔叔的热心定会让学生们满血回归,开始寻找下一个国际友人,开始下一段“国际对话”。

1296647076

  

“请问,这是什么运动?我可以试试吗?”好奇的学生跃跃欲试。“这叫空竹。过来,过来,试试。你要这样.......”技艺非凡的叔叔大大方方地招呼学生,开始手把手地传授。“哎呀,掉了”“没事,再来一次。”虽然没有太多的语言交流,但是运动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带来了双倍的快乐。练了一会儿,停下来休息,开始自然地交谈,又好似朋友一般,有了更多共同的话题。

“你们是哪国人?”还有热情的叔叔阿姨主动搭讪。“我是日本人。”“我儿子就在日本。”...... “我是智利人。”“那你们说什么话?”“西班牙语。”“啊,我也会说西班牙语,以前还在西班牙生活过十年呢。”,于是开启短暂的西班牙聊天模式。其实,鲁迅公园里也是“卧虎藏龙”的地方,除了运动高手以外,还有很多“语言大师”,会英语、日语、韩语的早已不新鲜了,还有会俄语、西班牙语的,着实让萌萌的学生惊叹。

  

细雨早就默默停了,太阳也偷偷亮相了。不知不觉,已经三个小时过去了。这三个小时,对学生们来说,极为特殊:有的迈出第一步,勇敢地用汉语与陌生人交流;有的拿着手机,惊叹地记录着中国老人的晨练生活;有的走进广场舞或太极拳人群中,亲身体验一把中国特色的活动;有的还遇到舍不得结束“国际对话”的上海人,甚至还互加微信,相约下次.....

无论你的汉语怎么样,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无论你懂不懂我说的是什么,丝毫不会妨碍我们之间的沟通、交流。全世界都在学习中国话,都在了解中国,学好汉语,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