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语义演变与语法化》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801

《语义演变与语法化》
人物:梁银峰
日期:20171123
时间:18302000
地点:虹口校区图书馆604
主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提要:


  语言演变研究不仅是当前语言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在二语教学方面,怎么处理语义的透明度,以及同形异义等相关问题,都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本次讲座内容共分为四大部分:语法化学说简介;语义演变与语法化的关系;语义演变的方向;语义演变的动因与机制。


人物简介:

  梁银峰,男,19728月生,河南濮阳人。中山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为汉语史和汉语的语法化问题。已出版《汉语动补结构的产生与演变》、《汉语趋向动词的语法化》、《汉语史主从句和从属句的产生及其演变》等著作6部,其中首次翻译了鲍尔·J·霍伯尔Jpaul J. Hopper)和伊丽莎白·克劳丝·特拉格特ElizabethCloss Traugott)的《语法化学说》;在《中国语文》发表论文60多篇。先后主持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复旦大学自主科研业务经费项目等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