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16讲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419

主 题:在汉语二语教学中推行“读写一体”教学模式的理念和实践
主讲人:宗世海教授(暨南大学)

时 间:20171110日(周五)13:3015:0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1)论证了在汉语二语教学中推行“读写一体”教学模式的必要性: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两个目标中,后者是最终目标;读与写的一体、统一可以解决我国汉语二语教学中多门课程多本书多个教师之间的重复脱节问题;以及课程设置对教师的不公平问题;“读写一体”符合读、写语言技能互相关联的实际——由体裁统一;先输入后输出是语言学习的一般规律。(2)介绍了在汉语二语教学中推行“读写一体”教学模式的方法:体裁大纲统帅下的课程、教材、教学和考试设计;读写关系的处理(先读后写,多读少写,难读易写);“读写一体”教学中阅读教学最有效的方法;“读写一体”教学中写作教学最有效的方法。

  

  

主讲人简介:

宗世海,男,陕西吴起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国际汉语教学、海外华文教育研究者;专业学术季刊《华文教学与研究》(CSSCI期刊)执行主编。

宗世海教授本科和硕士阶段主攻汉语言文学、现代汉语修辞学,博士阶段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语用学。他从事过中学语文教学和大学写作教学,还在美国威斯康辛·欧克莱尔大学从事汉语教学1年,并选修了该校的高级英语课程、TESOL硕士课程。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学(含话语分析)、跨文化交际、华文教学及汉语教学。长期从事汉语写作教学,领衔建设的“汉语基础写作(中级)”获得“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2年)荣誉;并正在领衔建设“华文写作训练(中级上)”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暨南大学,2016年)。他在汉语教学中首倡“读写一体教学法”“写长法”和“读后续写”“听后写”教学实验,效果显著;发表于《世界汉语教学》的“写长法”专题论文影响广泛。他提出并实践了“听说+读写”的高效率教学模式,已经获得一定的教学效果。他以优异的教学成绩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师奖”、暨南大学“优秀教师奖”“十佳授课教师”称号和“本科教学校长奖”。

他曾参与或独立承担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之子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之子课题)、国家汉办、国侨办、暨南大学多项研究课题,并领衔建设了全球“华文教育数据库”,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国际汉语教学的质量控制,以及“听说+读写”高效率教学模式的推广。

他著书立说坚持“绝不人云亦云、绝不空谈玄谈”“宁缺毋滥”的原则,在国内《外语教学与研究》等五大外语期刊、《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华文教学与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篇,出版专著、教材(含合著)6部,并编写了《华文写作教学》《华文应用文写作训练教程》以及《华文写作教学法》《跨文化交际:中国和汉语的视角》专著,都在修改或出版之中。

他对海外华文教学相当熟悉,曾赴印尼、马来西亚、美国、英国等14个国家从事华文教学、师资培训、讲学和调研活动,并应邀赴国立印度尼西亚大学、印尼基督教玛拉拿达大学、印尼慈育大学、印尼共同希望语言学院、印尼三语学校协会、印尼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马来西亚柔佛州董教联、缅甸曼德勒孔子课堂、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以及中国天津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温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祈福国际学校等,就华文教学管理(质量控制)、高效率华文读写教学法、华文写作教学法、跨文化交际等论题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