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上海人,学说上海话 ——强化班留学生在鲁迅公园的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者:杨子华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548


“阿姨,您好,我们是上外的留学生,今天我们来这里做采访,想跟叔叔阿姨们交流交流,您方便跟我们聊一聊吗?”

“哦,上外留学生啊,方便方便,你们是哪个国家的?”

“我是俄罗斯的。”

“我是马来西亚的。”

2017527日早上八点多,来自俄罗斯的卡罗琳和来自马来西亚的丁庆怡与其他30多名强化班留学生一道走进鲁迅公园,认识上海人,学说上海话,感受公园文化,了解鲁迅生平。

活动之前,强化班的5位班主任“秘密”谋划,按照汉语水平的不同,为学生们设置了一道又一道“通关难题”。为了克服学生们的畏惧心理,也为了采访能够顺利进行,班主任老师将采访前的自我介绍与采访问题跟同学们在教室里“彩排”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他们能自如说出为止。

一进公园,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就接受了印尼学生张翠慧和苏晶晶的采访,顺利的开始燃起了她们的兴致。不一会儿,她们又跟刚练完太极的两位阿姨攀谈了起来。

学生们从一句“您贵姓”开始,从“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那里打听到了各种信息,也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他们生活中的某些情感。

韩国的李撰俊不知“沈”姓怎么写,72岁的沈爷爷立马掏出自己的退休证,“呶,就是这个沈”。当被问起一天的生活时,一位52岁姓杨的阿姨就向韩国学生李愈振和白耿银讲述了她在家干活儿辛劳而充实的一天。64岁的王阿姨告诉马来西亚的丁庆怡她每天下午都和儿媳妇聊聊天,家庭温馨又和谐。68岁的王叔叔得知卡罗琳是俄罗斯人后,流利的俄语脱口而出,俩人当场用俄语交谈了起来。一位大叔得知林德华是印尼华人后,问他家里人可会讲中文,他回答“讲潮州话”,聊天气氛顿时热闹了起来。而88岁的王爷爷坚持散步50多年,如今身体依然十分健康,则让卡罗琳印象深刻。

“请问您会讲上海话吗?”

“上海话的‘我你他’怎么讲?”

“‘一二三四五’上海话怎么讲?”

学生们一边听,一边或记音或录音。一上午的采访过后,他们嘴里咕哝起了“阿拉”、“拿”、“伊拉”,切身感受到了上海话与普通话的差别。

采访之余,学生们拿起手机不停地拍啊拍。可不,这里的人太多了,这里的活动太丰富了。长椅上,晒太阳的老爷爷正在给老伴儿剪指甲呢。练太极的、跳舞的、唱歌的、唱戏的、拉二胡的、遛鸟的、打牌的、地上写书法的……可算是开了眼界了。(边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