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高端外专项目系列讲座

发布者:杨子华发布时间:2017-05-11浏览次数:386

主 题:汉语入门: 基础汉语二语口语课程

   主讲人:吴英成

时 间:2017512日(周五)13:3016:0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战略逐步落实,中国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国际秩序也进行相应调整。在此新的国际格局下,汉语继英语之后,不仅正逐步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全球语言,也是维系海外华人地区的世界语言。同时,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在线课程也在世界各地广为流行。国际汉语教学界应顺势而为,多设计以信息科技技术为导向的在线课程,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产业相结合,让学习者随时进行自主性学习。

本讲座将从基础语言学习范畴论述应以口语为首位且以线上课程为平台;从汉语特质论述应以汉语拼音为书写语码且先后以发音、语法与词汇为主要内容;从学习原理论述二语/外语为一门双语教学学科且以培养双语人为终极目标 (Widdowson 2001);以“美国外语教学协会”(ACTFL) 提出的5C (Communication [交际]Cultures [文化]Connections [联系] Comparisons [比较][Communities [社区]) 作为国际汉语课程目标域,借此培养汉外双语通。同时,以三个阶段 (汉语导读、基础阶段、发展阶段) 作为线上基础汉语二语口语课程的学习路程,让零起点的外语学习者循序渐进地从模仿、操练、练习等几个方面完成指定学习任务。

  

主讲人简介:

吴英成,新加坡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授,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语言学博士,获新加坡公共行政奖章;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汉语教学学刊》编辑委员会委员、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校外高等学位考试委员、耶鲁大学出版社评审委员、暨南大学《华文教学与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

吴英成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国际汉语教学、全球华语与华语变体、英汉对比与翻译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