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11讲

发布者:杨子华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286

  主 题:汉语语音格局的研究
  主讲人:石锋

时 间:2017419日(周三)18:0020:00

地 点: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报告厅

主办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主要包括汉语的声调格局、元音格局、辅音格局、语调格局、听感格局,以及心理和大脑的实验结果。

  

主讲人简介:

现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银龄学者,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明德大学暑期中文学院研究生课程教授。《南开语言学刊》主编,《实验语言学》主编,Lingua编委。南开大学语言所所长,曾任天津语言学会会长、天津对外汉语学会会长、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等。

研究领域为实验语言学、语言变异和语言习得。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语音格局——语音学与音系学的交汇点》、《语调格局——实验语言学的奠基石》《实验音系学探索》《语音平面实验录》《秋叶集》等论著15部。

石锋教授长期致力于推进和拓展中国语言学的研究,三十多年来为我国培训出大批语音学人才。他把语音学跟音系学结合起来,提出语音格局的研究理念和量化分析方法。他倡导开放式的语言研究,认为现代语言学是数据之学,努力实践跨学科多角度的结合,如:既采用传统语言学的田野调查方法,也使用现代的仪器进行语言的实验分析。从现代共时的语言表现来推求历史上的发展演变,以大量的语言实验数据为基础进行理论的探索。在研究对象上,他不仅考察汉语普通话,还调查汉语方言和民族语言,并关注汉语作为母语习得和第二语言习得中的语言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