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依力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8951


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

唐依力,湖南永州市人。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博士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国语言文化教研部主任、副教授。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上海市语文学会会员。多家期刊匿名审稿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及国际中文教育。入校至今,共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论文曾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合作出版学术专著2部、教材1部。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正主持上海市哲社等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承担《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口语大纲》的研制和《“把”字句》的撰写。


·个人经历

学术经历:

1998.9—2001.6 上海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2009.9—2012.6 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2012.6-2014.12 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


工作经历:

1997.9—1998.7 河北赵县一中任教

2001.9至今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任教

2008.3-2009.3 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任教



主要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项目(部分)

主持的项目:

1.上海外国语大学高层次培育研究基金项目“汉语处所范畴句法表达的构式研究”(2010)

2.第54届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现代汉语揣测类委婉情态副词研究”(2013)

3.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科研团队项目“外语院校中国学生中文类课程建设”(2014)

4.上海市语测中心项目“外语院校中文类通识课程设置的调研及改革研究”(2016)

5.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基于师生需求调查的外语院校中文类课程的教学改革探索”(2018)

6.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汉语委婉话语情态的表达研究”(2019)

7.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精品课程“汉语趣探”(2020)


参与的项目:

1.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汉语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2011)

2.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主干课程“现代汉语”(2012)

3.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现代汉语”(2013)

4.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2016)

5.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多卷本)”(2017)

6.上海上外国语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外语院校完全学分制下的中文类通识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017)

7.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材建设项目“汉语基础知识十六讲”(2017)

8.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国际中文教育中的汉语话题句构式与习得研究”(2022)


·出版著作(选)

1.《对外汉语教学语法》,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参编)

2.《与名词动词相关的短语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4)(合著)

3.《现代汉语虚词研究综述》,安徽教育出版社(2002)(合著)



·学术论文(选)

发表于核心期刊的部分论文:

1.揣测实义词“可能”/“或许”的句法配置及语义解释,《新疆大学学报》,2022年2期

2.对外汉语口语语法大纲虚词项目析取的原则和方法,《对外汉语研究》,2021年第2期

3.“好像”的历时考察及其最新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4.非常规关系下的“V+N处所”构式的构式义,《语言研究集刊》,2014年2期

5.“VO+N处所”构式的认知语用分析,《对外汉语研究》第十期,2013年

6.外向型汉语词典编纂的新尝试,《辞书研究》,2012年第5期

7.“NP1NP2地VP”的构式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5期

8.指称、陈述理论与汉语语法研究,《对外汉语研究》第七期,2011年

9.非常规关系下的动词带处所名词现象考察,《汉语学习》,2010年第5期

10.多项式NP的语义指向及其做状语的认知理解,《北方论丛》,2010年第5期

11.带处所宾语的“把”字句中V后格标的脱落,《世界汉语教学》,2004年第2期

12.析“比N还N”句式,《修辞学习》,2001年第1期


·主要荣誉(部分)

1.上海外国语大学“三八红旗手”(2004)

2.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十佳”(2005)

3.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06)

4.上海市首届大学语文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

5.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教学科研三等奖(2016)

6.上海高校语文教育教学征文比赛活动三等奖(2016)



教学情况  

·中国本科生课程

现代汉语、汉语趣探

·中国研究生课程

认知语言学与汉语研究、语法学

·留学生本科和进修课程

汉语精读、汉语口语、汉语阅读、汉语写作、HSK辅导、商务汉语口语等

·留学生研究生课程

语法要素教学



联系方式  

邮箱:tylelle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