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菁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7064


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

邵菁,女,上海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市语文学会会员。研究方向及兴趣为外语教学法。自创“认知功能教学法”,著有《认知功能教学法》、《认知功能教学法:理论、设计和程序》。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

1989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全国首届对外汉语本科专业毕业生。2002年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曾于2004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现代语言系第二语言习得专业(Ph.D. program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Department of Modern Languages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一年。

1989年起留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曾任教于波兰华沙大学汉学系两年、釜山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两年半、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现代语言系一年、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一年、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学系一年、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近四年。



主要科研成果  

·出版著作(选)

《认知功能教学法:理论、设计和程序》(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年版)

《认知功能教学法》(第一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学术论文(选)

《配价理论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1期)

《再比“都”和“All”》(《语言科学》2003年第 3期 )

《统计方法在第二语言研究中的应用》(《汉语学习》2006年第6期)

《如何提高对外汉语教学评估的有效性(第一作者)》(《中国大学教学》2007年第11期)

Charles N. Li等“论汉语完成体标记词‘了’的语用驱动因素”中某些观点商榷》(第二作者)(《当代语言学》2010年第4期)

《补语和Complement(第一作者)》(《外语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1期)

《“认知功能教学法”在词语辨析教学中的应用》(《汉语学习》2011年第5期 ,收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审订的对外汉语教学专题研究书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方法研究》)

《“认知功能教学法”人称回指教学实验》(《世界汉语教学》2013年第4期,  收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审订的对外汉语教学专题研究书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方法研究》)

3P教学模式与任务型教学法结合的实践与检讨》(《对外汉语研究》2019年第20期)


·主要荣誉(部分)

2014年,《补语和Complement》获上海市语文学会颁发的“第一届上海市青年语言学者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2010年,《 认知功能教学法及其对外汉语教材》(第二作者)获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第二届创新论文奖



教学情况  

·留学生本科生课程

二年级汉语精读课、 二年级汉语听说课

·留学生课程

汉语作为外语的各课型课程


联系方式  

Emailagnesshao@shisu.edu.cn

电话021-3537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