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霞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7179

 

 

 


基本信息  

·个人简介

马云霞,女,文学博士,山东潍坊人,副教授,在汉语史、汉语词汇、认知语言学方面有较多研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会员、上海语文学会会员学术经历:山东大学中文系获得硕士学位,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工作经历:先后在济南教育学院中文系任教、在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学院做博士后,现任教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11月至20121月,曾在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任教。



主要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部分)

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规划基金项目(2010年度)1项:基于语料库的对外汉语动词词语搭配行为研究, 已完成。


·出版著作(选)

汉语路径动词的演变与位移事件的表达,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12.


·学术论文(选)

 1、从身体行为到言说行为的词义演变,《语言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4

 2、从身体行为到言说行为——修辞动因下言说动词的扩展,《当代修辞学》2010年第5

 3、汉语、蒙古语中的身体行为动词与言说义,《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2

 4、从视觉义到思考义的隐喻映射,《中国言语研究》2016年(第66辑)(韩国)

 5、试论汉语复合式身体行为动词的言说义,《中国言语研究》2012年第41辑(韩国)

 6、从操作义到思考义的词义演变,《中国语文学志》2012年第40辑(韩国)

 7、汉语“口”部字的言说义《中国言语研究》2012年第42辑(韩国)

 8、《词汇化模式理论与民族语言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92

 9On the "Perception Verbs +"ConstructionInernational Journal of Knowledge and Language Processing(2012年第3)(德国)

 10、汉语位移事件的表达变化——对先秦汉语与现代汉语位移事件的对比分析,《多视角语法比较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12

 11、《从若干常用词看《汉语大词典》的阙失》,载《励耘学刊》20101

 12、《“看来”、“看起来”、“看去”与“看上去”的语法化与主观化》,载论文集《对外汉语教学论丛》第7期,上海外国语大学出版社,2009

 13、《早期传教士作品中的“基督化”词语》,载论文集《混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新进展》,张公瑾、丁石庆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14、《圣经》汉语译本的历史,《文史知识》20097

 15、从圣经《新约》词汇看现代汉语的发展,收入论文集《浑沌学与语言文化研究新视野》,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

 16、《人称代词或指人指物名词与方所称代的演变》,《社会科学论坛》2007年第12



教学情况  

·研究生课程

认知语言学,词汇学

·留学生课程

汉语精读,汉语写作



联系方式  

 shdmy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