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5讲:汉语教学信念与教师发展取向

发布者:黄一苇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536

“学而大讲堂”第5
 题:汉语教学信念与教师发展取向
主讲人:李泉 教授

时 间:201648日(周五)13:3015:0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教学信念是教师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解和看法,并且确信自己的这些认知是恰当的,教学中的操作和教法是有效的。专业发展信念是教师对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主要应该具备哪些知识、能力和素养的理解和看法,并且在专业学习阶段和教学实践过程中着力学习和发展有关的知识、能力和素养。教学信念深刻地影响着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有什么样的教学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专业发展信念。专业发展信念则影响着教师知识、能力和自身素养体系的构成,进而影响其教学的取向和重点、质量与得失。本讲座结合教学实例诠释了上述观点,并例示了汉语教师/汉教硕士所应具有的教学信念和专业发展信念。

主讲人简介:

李泉,语言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近30年,曾多次赴海外短期讲学。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和对外汉语教学出版专著4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系列配套汉语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