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顺利举办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1468

71618日,202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届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100所大学的231名大学生的报名材料,经学院专家组严格的资格审核和选拔,最后共有来自全国44所高校的55名优秀学子参加本届夏令营。有别于前两届,本届夏令营受疫情的影响不得不在线上举办,营员以特殊的方式在云端相聚、学习与交流。

夏令营开营仪式于16日上午举行。仪式由国交学院副院长朱建军老师主持,研究生院招生与综合办公室主任董照磊老师、国交学院党委书记陈全生老师、院长张艳莉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董照磊老师代表研究生院首先致辞。他对营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此次入营学习的机会。接着,董老师对上外的招生政策及具体操作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国交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讲话。她首先对本次夏令营的营员表示欢迎,接着对上外的历史发展和国交学院的历史、国际合作和学科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营员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增长知识,展示自己的风采,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开营仪式结束后,国交学院陈慧忠、唐依力、吴春相、邵洪亮四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和学院专业特点,分别从文化自信与自省、认知构建与语言理解、汉语语言研究、汉语中的羡余现象等方面,给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718日,涂昕、缪俊、鹿钦佞三位老师先后进入云端会议室,分别给营员们带来了以“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运用中的偏离与偏误”“国际汉语教师应当具备的素质”为题的讲座。七场讲座从宏观到微观,从文学到语言,从理论到应用,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营员介绍了各学科的发展前沿、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应具备的基本素养等内容,展示了国交学院严谨治学、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和中外交融的文化魅力,对营员拓宽学习和科研视野、增进对上外和国交学院的了解具有积极意义。讲座也引导营员对专业学习和未来生活进行深入思考,在各场讲座结束以后,营员们踊跃提问,与老师们作了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学术讲座

 

717日,营员参加了各学科点组织的综合测评,测评结果是营员获得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的重要依据。

 

综合测评

 

本次夏令营还为营员组织了学生座谈会。718日上午,营员按照所报读专业进入不同的会议间,与2018级和2019级的学长学姐见面,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与前辈交流、探讨,从另一个角度加深对学习在上外、生活在上外的认识。

座谈会议室

 

18日下午,全体营员参加了本次夏令营的闭营仪式。在仪式上,朱建军老师对整个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夏令营在云端举行,虽有遗憾,但也不失为一次新的体验。之后,他对优秀营员的评选标准和过程进行了讲解。在自由发言环节,二十余名营员争相“开麦”,从讲座、与上外师生的互动、面试、夏令营活动的筹备与组织等不同方面表达了他们参加本次夏令营的看法与感受,部分营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朱建军老师代表学院感谢营员们对本次夏令营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希望来年九月能有机会与各位营员在上外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闭营仪式

 

今年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三次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上外研究生院的统一筹划下,国交学院克服时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夏令营日程安排,为国内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提供多角度了解上外和国交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术科研环境的机会。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举办,不仅帮助国交学院考察和选拔了一大批优秀大学生,而且对提升上外和国交学院在全国本科生中的影响力、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具有积极意义。据悉,本次夏令营报名和参营学生人数均超过往年,而获评“优秀营员”的学生,如取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且符合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可被拟录取为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文:陈泳桃、汪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