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海峰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4-04-05浏览次数:12343


·个人简介

亓海峰,山东泰安人,2008年南开大学博士毕业,2009-2011年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在美国堪萨斯大学语言学系访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音学会会员、上海语文学会会员,多家期刊匿名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接触和演变、实验语音学、二语发展及变异。


主要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部分)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胶辽官话的演变研究”(已结项)。

 2.主持上海市哲社一般项目“东北地区胶辽官话的时空变异研究”(已结项)。

 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八十年来山东三调方言的时空变异研究”(在研)。

 4.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级课题“留学生汉语声调范畴的习得研究”(已结项)。

 5.主持上海市语言文字测试中心课题“在沪华裔中小学生汉语习得状况的调查研究”(已结项)。

 6.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代南京官话军屯移民语言在津、滇、黔、琼六百年间历史演变比较研究” (已结项)。

 7.参与教育部语合中心教学资源重点项目“学术汉语语料库建设及应用”(在研)。


·出版著作(选)

 1.莱芜方言语音研究,独著,中国文史出版社,2010年。

 2.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分析与指导,主编,华语教学出版社,2015年。

 3.汉语语音与语音教学,独著,华语教学出版社,2017年。

 4.汉语国际教育案例分析与点评,副主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9年。


·学术论文(选)

 1.莱芜孔家庄话声调的年龄差异及其变化,独立作者,《语言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064)。

 2.芜方言儿化韵初探,第一作者,《语言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083)。

 3.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语用习得的调查研究,第一作者,《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111)。

 4 .招远方言声调格局的变异,独立作者,《汉语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113)。

 5.轻声性质的跨方言研究,独立作者,《烟台大学学报》,20111)。

 6.虎林方言濒危趋势的个案研究,独立作者,《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20121)。

 7.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撰写状况的调查分析,独立作者,《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版)20151)。

 8 .基于记叙文和议论文的汉语二语写作发展研究,第一作者,《世界汉语教学》CSSCI来源期刊,20194)。

 9.莒县方言尖团音的地理语言学研究,独立作者,《语言研究集刊》CSSCI来源集刊,2019(4)

 10.韩国学生普通话上声变调能产性的实验研究,第一作者,《对外汉语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194)。

 11.山东莒县方言尖团音变异的初步考察,第一作者,《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CSSCI来源集刊,20191)。

 12.山东莒县方言尖音字的“glottogram”调查字表,《Studies in Asian Geolingusitics,2019

 13.海外汉语教师在线教学现状调查分析,《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193)。

 14.荣成方言见组细音字变异研究,独立作者,独立作者,《语言科学》CSSCI来源期刊,20221)。

 15.汉语二语缩写能力及其与阅读、写作能力之间的关系,第一作者,《世界汉语教学》CSSCI来源期刊,20223)。

 16.工作记忆与汉语二语写作语法能力发展,第一作者,《汉语学习》 CSSCI来源期刊,20221)。

 17.汉语二语学习者学术汉语写作能力研究,第一作者,《四川师范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221)。

 18.山东荣成方言擦音性别差异的实验研究,第一作者,《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20232)。


·主要荣誉(部分)

 1.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团队项目(2/10)。

 2.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三等奖,2018年。

 3.全国外语高等学校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全国优秀作品二等奖,2021年。

 4.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22年。


教学情况  

·研究生课程

语音学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教学设计与课堂管理,论文撰写指导。

·本科生课程

汉语精读、汉语写作。

联系方式  

邮箱:qihaifeng@sh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