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交院青衿学术沙龙(第6期)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418


 

题:“起”类位移事件表达的概念组合方式

主讲人:范立珂 博士

评议人:缪 俊 博士

时 间:20191227日(周五)14:3015:3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501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位移事件各要素中,“运动”和“路径”是最简必要要素,其它各要素在事件表达中,随着事件刻画精细程度要求的提高而进入。“起”类位移表达,不考虑组合的顺序,共有16种组合方式。本文主要考察16种组合方式的出现频率,分析每种组合的特征,进而分析各句式、各概念要素的出现频率及所占比例、各概念要素的出现等级、各组合方式的等级及原因。

 

主讲人简介:

范立珂,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兴趣集中于认知语法、句法学。硕、博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完成于复旦大学,2012-2013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访学,2017-2018在美国俄勒冈大学访学。出版专著1部,在《语言教学与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语研究》《汉语学习》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博后基金一等资助项目1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校级团队项目3项;目前主持“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