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国交院青衿学术沙龙(第5期)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321


题:叙述中的虚构主体和现在时表达

主讲人:缪 俊 博士

评议人:范立珂 博士

时 间:20191227日(周五)13:3014:3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501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叙述过去事件时采用“只见”“一看”等形式,往往在其宾语小句或后继小句中会出现指称“现在”的时间词语。尽管这些小句仍在叙述过去事件,却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辞格研究将这一现象归为“示现”格中的“追述”,即“把过去的事迹说得仿佛还在眼前一样”(《修辞学发凡》)。认知语言学提出的“识解构型”“舞台隐喻”等概念可以从概念化主体(包括说话人和听话人)如何介入并描述概念化客体(过去事件)来解释“追述”现象以及其他叙述文本常见的“现在时”表达形式。从“现在时”的图式性意义出发还可以对“示现”格具有的“身临其境”等修辞效果作出合理的解释。

 

主讲人简介:

缪俊,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2010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工作,2010-2012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任汉办公派教师,研究方向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主要关注修辞、新词新语、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汉语运用和传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