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36讲:输入输出与互动协同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410


主讲人:周小兵 教授

时 间:20191212日(周四)18:0019:3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二语学习离不开输入与输出。如何使目标语的输入更加有效?如何使二语者的输出更加接近输入?如何让二者产生积极的互动,最终达成协同?这些是二语学习的关键。讲座结合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探讨可理解性输入和可理解性输出的关系;结合具体教学和前沿研究,结合“续”理论的实施,讨论如何让互动具有可操作性,并实现高效率的“习得”。通过讲座,让受众学会如何进行师生互动的话语分析和量化研究,如何把握“三段式话语”、垂直结构等方法研究课堂语言,如何进行纠错反馈,如何将输入转化为“吸收”。

 

 

主讲人简介:

周小兵,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汉语教材研发与培训基地主任;广东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第一、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专著11部,教材6种,如《对外汉语教学入门》《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周小兵卷》,前两部有韩文版。主建全球汉语教材库,含教材1万多册/种,55种媒介语。培养博士53人(外籍6),硕士106人(外籍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