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32讲:从英汉对比看汉语小句的关联模式与句法整合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29

 
主 题:从英汉对比看汉语小句的关联模式与句法整合
主讲人:方梅 研究员

时 间:20191115日(周五)15:1517:0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汉语没有限定动词与非限定动词的句法形态,句法整合的方式与形态语言有所不同。汉语依附性小句有两种基本类型:1)关联词语标记型:依赖关联词语实现的依附性关系。2)无关联词语标记型:通过句法范畴特征实现依附性关系。无关联词语标记的小句,其句法自立性取决于小句的及物性高低。小句间的及物性落差越大,低及物性小句的依附性越强。句法上的整合也具有语体差异,不同语体对句法整合的要求不同。叙事语体中,零形主语小句是句法整合的重要手段。

 

主讲人简介:

方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语文》杂志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Journalof Chinese Language and Discourse(《汉语语言与话语学报》,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Company)编委。长期从事语法学和篇章语言学的研究和教学,侧重以功能主义语言学理论为取向的语法和话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