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2144

  

710日至14日,201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届夏令营由上外研究生院统一筹划,自五月报名工作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82所高校的170余名学子报名,经国交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专家委员会严格的资格审核、筛选,最终确定了33名优秀大学生入营体验学习。

  

营员于10日下午报到

  

夏令营开营仪式于11日上午9点整在上外虹口校区逸夫图书馆606室举行。仪式由国交学院副院长朱建军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全生、院长张艳莉、副院长鹿钦佞、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负责人陈慧忠、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负责人吴春相、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负责人唐依力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负责人亓海峰出席了开营仪式。

夏令营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首先致辞。她对营员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并从上外的历史沿革说起,介绍了上外的学科优势、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以及国交学院在留学生汉语教学、语言学等学科发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随后,国交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发言。她首先对本次夏令营的营员表示欢迎,接着对上外的历史发展和国交学院的历史、国际合作和硕博点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营员在夏令营活动中增长知识、结交朋友的同时,能谨慎考虑并计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赵蓉晖和张艳莉院长发言

仪式结束以后,师生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至此,本届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随后四天的时间里,国交学院为营员们安排了专家讲座、课堂观摩、专业测评、学生座谈和文化考察等系列活动。

师生合影留念

  

在专家讲座方面,陈慧忠、吴春相、亓海峰、唐依力、鹿钦佞、邵洪亮六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和学院专业特点,分别从文化自信与自省、汉语语言研究、汉语国际教育案例研究、认知构建与语言理解、国际汉语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个体优选语分析等方面进行讲座,从宏观到微观,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多角度地为营员介绍学科发展前沿、研究生学习与科研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及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为他们带来了学术的饕餮盛宴。讲座引发了营员们对专业学习的深入思考,在各场讲座结束以后,营员们踊跃提问,与老师们进一步交流与探讨。

专家讲座

  

学生提问

  

在课堂观摩方面,12日上午,夏令营营员走进国交学院暑期中文项目、美国卡内基大学中文项目、釜山外国语大学中文项目、“上海暑期学校”项目、“孔子学院夏令营”项目的课堂,观摩留学生汉语教学。他们在听课的同时填写教学评价表,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思考。

在专业测评方面,营员们于12日下午和14日上午参加了各学科点组织的专业笔试和专业面试,测评结果是营员获得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的重要依据。

在学生座谈方面,12日下午,营员与国交学院各专业的720172018级研究生见面,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与前辈交流、探讨,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在文化考察方面,夏令营营员在国交学院教师的带领下,于13日参观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外滩、城隍庙等地,对上外及上海的传统和现代都市文化有了更直观而全面的认识。

营员们在松江校区合影留念

  

14日下午,全体营员和国交学院的老师一起,参加了本次夏令营的闭营仪式。在仪式上,朱建军老师首先宣布了本次夏令营被评为优秀营员的学生名单,各学科点负责老师为他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纪念品。随后,数名学生上台表达他们的感受和对夏令营的看法。最后,朱建军老师代表学院对所有营员、专家老师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据悉,获评优秀营员的学生,如取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且符合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接收推免生的条件,可被拟录取为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夏令营闭营仪式现场

  

今年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二次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校研究生院的统一安排下,国交学院充分借鉴去年的经验,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增加讲座数量,安排更丰富的体验交流项目和更合理的专业测评手段,为营员们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的体验和学习环境。

本次夏令营旨在促进国内相关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进行学习交流,为优秀大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全面了解上外和国交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术科研环境的机会,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并从中选拔出优秀大学生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对提升上外和国交学院在全国本科生中的影响力、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汪慧慧 陈泳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