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30讲:二语教材中词汇的分布规律及教学策略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566

主 题:二语教材中词汇的分布规律及教学策略
主讲人:罗庆铭 博士

时 间:2019627日(周四)15:0016:3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凯旋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词汇学习是二语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二语学习者语言能力发展的基础。研究显示,学习者掌握词汇量的多寡和听、说、读、写四项语言能力的高低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在非目的语环境中学习华文,学习者主要依靠教材获取词汇知识,因此教材中的词汇数量分布、重现率和难易度状况都会直接影响词汇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本文采用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方法,以1979年至2007年间新加坡教育部编写的四套小学华文教材为对象,从历时和共时两个维度探讨选文式阅读教材在词汇量、词类分布、重现率、难易度上的表现,通过量化分析揭示二语教材词汇分布的规律和特点。本次研究发现,四套教材词汇总量差异不显著,但词汇的个体差异显著,表明不同时期教材的共有词汇比例很低,教材词汇的稳定性不够;从词类分布看,四套教材的词类分布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主要实词和虚词的比重非常相似,这充分反映了选文式语言教材在词类分布方面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它不受时空影响,也不为教材内容所左右;从词汇重现率和使用度看,四套教材的词汇重现率不足且分布极不平均,少数词汇重现率极高,而大量词汇却重现率严重不足,能达到“饱和学习量”的词汇数量不足五分之一。对低频词汇的深入分析发现,多数低频词呈现离散式分布特征,这表明单靠一般的课外辅助阅读很难有效提高教材低频词的重现率;从教材词汇的难易度看,四套教材对课文词汇的难易度都有所控制,词汇的难度等级随年级上升,基本上能体现常用词优先的原则,这说明教材词汇的难易度具有可控性,但是要做到完全控制词汇的难易度却十分困难,因为超纲词在四套教材中的数量依然很大。本研究进一步验证作者前期的研究结果,即选文式二语教材词汇的数量和难易度在一定程度上是可控的,但词类分布和重现率则较难控制,需要采取特别的措施。针对二语教材常用词集中,覆盖率高,但非常用词数量大重现率低,且词类分布不均的事实,本文从教材编写、课堂教学两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主讲人简介:

罗庆铭,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学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硕士、哲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中文系高级讲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语料库语言学、现代汉语词汇与语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等,独立或合作完成研究课题十多项,出版专著一本,论文四十余篇。主要教学科目包括语料库语言学、现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等,曾获中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学奖、南洋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奖、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优秀教学奖,以及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优秀教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