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师生获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上海市二等奖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263


近日,第四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圆满结束。经过大赛评委会对近千件参赛作品所组织的评审,国交学院参赛团队作品《刮痧》荣获上海市二等奖,该团队由国交学院副教授李黔萍老师及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研究生陈臻、程菲菲、金晔组成。

本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协办。参赛对象为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的专任外语教师或教学团队,共分为本科英语组、本科日俄德法等语组、高职高专英语组、中职英语组四个组别。

在李黔萍老师的指导下,国交学院参赛作品《刮痧》于20186月通过学校选拔赛、大赛预赛等环节晋级复赛。复赛阶段,作品《刮痧》获得多位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了上海市二等奖的佳绩。

“外语微课”是以提高学生的外语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主要目标,针对某一知识点、技能点或问题点进行教学设计,以视频为主要载体,在几分钟内呈现出的结构化内容,可满足学习者在碎片化时间和多元空间里的多样性、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属社会公益性质赛事。主办方通过中国外语微课大赛,结合微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与相关教研培训,探索外语课堂教学的新理念、新模式,搭建了外语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的平台。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在提高我国外语教师的微课设计水平,构建我国外语数字化资源建设平台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丰富了网络教学资源,鼓励教师实现教学模式创新,具有较高的教育和社会价值。

  

国交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