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学术沙龙之汉语语法研究系列(第11期):再论新兴语言现象的研究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主  题:再论新兴语言现象的研究

主讲人:吴春相 教授

时 间:20231227日(周三)18:0019:3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新兴语言现象反映着语言的发展状况,标志着人们认识世界广度和深度的增加。新兴语言现象,大多以既有语素为材料,按照汉语的构造方式创造出来,或是从方言、其它语言借过来。新兴语言现象数量巨大,但由于新产生,不稳固。近年来随着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的不断推进,对新兴语言现象值得做进一步探索,这一研究对新兴语言现象的规范化及其相关教学应用等有着较大价值。

主讲人简介:

吴春相,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研究方向为语法学、社会语言学、修辞学、对外汉语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项。已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日本《中国关系论说资料》全文转载。已经出版专著3部,主编(含副主编)教材5部,主编论文集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