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在上外举办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1086

  

1014日,以“走向世界的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召开。此次论坛由上海市语文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语文》《语言研究》《当代修辞学》《语文研究》《方言》《语言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世界汉语教学》《当代语言学》《语言文字应用》等十余家核心期刊的主编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近百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午九点,论坛开幕式于上外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举行,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主持。张院长首先对与会的核心期刊主编和青年学者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同时也表达了举办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学界能够回归语言的本质,话语不能只求数量,更要有质量和品位,同时也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最后,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胡范铸教授致辞,他表示学界的视野应该是全球性的,并引领大家思考中国话语如何走向世界,从而为全球知识领域作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胡范铸教授主持了主编论坛。期刊主编逐一介绍了办刊思想。首先胡范铸教授介绍了《当代修辞学》的相关信息。他谈到修辞是一切语言使用过程当中的问题,并鼓励学者尝试涉及更多领域,不妨大胆投稿,开拓中国语言学的发展。《语言文字应用》叶青主编表示,积极宣传语言文字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语言政策规划、语言应用研究、语言教学研究等方面。《语言研究》主编程邦雄教授则表态,他尤其欢迎青年学者投稿,文章可以涉及传统小学研究、汉语本体研究、民族语言研究、实验语音学和方言等主题。随后,《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方言》副主编刘祥柏、《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主任帅志嵩、《中国语文》编辑部副主任陈丽、《当代语言学》副主编徐赳赳、《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外国语》主编束定芳依次发言,各期刊的侧重点虽有不同,但都希望青年学者们能够深入思考,适度创新,积极投稿。青年学者还就撰稿、投稿等问题与主编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随后,分三个会场举行了青年学者论文报告会。第一分会场设在会议中心富士厅。本场的主题涉及方言研究、实验语音学、心理语言学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部主任亓海峰老师主持了本场研讨。先后共有四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论文,分别是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崔晓芳、夏军老师的《从程度加深到时间推进——论长治方言副词“格及(更/更加)”的特殊用法》,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严菡波老师的《左控替换式变调词的心理启动效应研究:以无锡方言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卢骄杰博士的《汉语语句音高曲线形态的算法设计及运用》以及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高中正博士的《论联绵词的基本声式——以“差池”词族的考释为中心》。每篇论文视角独特,发言者思路清晰,《语言研究》主编程邦雄、《中国语文》编辑部副主任陈丽和《方言》副主编刘祥柏作为点评嘉宾,分别给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他们表示这些选题都很有研究意义,同时也提出了诸如如何进行详细的解释、论文中被规避掉的因素是否需要考虑,以及考本字到底有多重要等问题,引发了在场各位青年学者的思考。

第二分会场设在会议中心英伦厅。本场主题主要涉及汉语本体研究,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文教研部主任邵洪亮老师主持。该分会场首先由上外国交学院唐依力老师汇报了题为《揣测范畴“可能”/“或许”的句法配置及语义解释》的论文,接着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萍丽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基于剧评分析的汉语评价系统构建研究》,然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聂彦平、李晓琴分别汇报了题为《构式“往死里X”及其形成机制》和《换言标记构式——从“X的角度说/看”》的论文。报告完毕后,点评嘉宾《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主任帅志嵩积极参与了讨论,充分肯定了各位青年学者的研究精神,同时也抛出了一些问题,如调研报告是否充分、统计表格是否详尽、能否从更多的角度如语义类型来分类、是否要注意例句的出处和真实性等。各青年学者也积极对话,与主编们交换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

第三分会场设在会议中心凯旋厅。本场的主题涉及话语分析等,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佞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樊小玲老师、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王肖、复旦大学中文系黄兵老师、上海健康医学院王利娜老师分别汇报了题为《作为话语实践的汉语教学书与“中国形象”的传播》《从态度资源看“博鳌亚洲论坛”国家领导人发言稿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基于语料库的积极话语分析》《“主题互文性”的前世今生——兼论在党政机关公文研究中的应用》以及《书面修正性反馈有效性研究的元分析》的论文。《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胡范铸、《外国语》主编束定芳、《语言文字应用》主编叶青、《当代语言学》副主编徐赳赳就这四位青年学者的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分享了宝贵的修改意见。如问题意识要鲜明、主要标准应集中而非多个理论的堆砌、论文的直接价值很重要等。青年学者所提出的困惑,点评嘉宾也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全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历届与会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们都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专业素养。该论坛为中国语言学界的青年学者们探寻研究方向、打开研究思路搭建了有益平台,同时也为构建中国语言学话语生态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孔傅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