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568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第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于7月4日下午在我校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召开。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领导陈全生书记、张艳莉院长等出席了研讨会,和全体国教导师共同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汉硕培养工作,对学科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院长张艳莉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自2008年以来汉国教专业的发展,总结了2017-2018学年汉国教专业在招生、毕业、外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2017级汉硕共有59位中国同学、12位外国留学生报到入学;毕业人数为81人;共有45位在读研究生作为汉办志愿者或交流生派往海外,其中2017级汉硕外派率将近60%,比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张艳莉院长充分肯定了大家一年来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勉励全体导师再接再厉,将自身特色与上外“多语种+”战略密切结合起来,把本专业越办越好。


去一学年中,汉国教专业重新修订完善了培养方案,推动我校与上外附中、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设立的实践基地为汉硕研究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项目,其中上外附中实践基地顺利通过了上海市“示范基地”年度评审,获得了下一年度经费支持。由我院张艳莉教授牵头申报的课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获批立项。今年4月,我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活动暨“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2017级汉硕秦玥、段秋思同学在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成功“通关”,进入了今年“汉教英雄会”全国总决赛,最终取得优胜奖。2016级张志玲、叶雯娜同学参加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获上海市三等奖。此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建设研讨会也如期顺利召开。

今天汉国教专业取得的成绩和发展离不开全体汉硕导师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汉国教专业成立以来,学校、学院不断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学科建设,这为本专业十年来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也为我们今后迈向更高的目标创造了条件。本次研讨会提出,未来几年汉国教教研部将采取更多举措,进一步吸引优质生源、提高培养质量、促进毕业生就业,为与时俱进、打造精品专业做出更大的努力。

在研讨会的最后阶段,与会导师们还就如何指导汉硕写好毕业论文进行了专题讨论。杨娟等四位新聘导师分享了各自在指导汉硕开题、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惑,陈慧忠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参加校内外汉硕论文评审、答辩的经验,结合实例分析了多种选题思路和研究方向。经过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进一步拓宽了思路,认准了方向,为今后继续改进论文指导乃至汉硕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意见和建议。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已成为汉国教导师交流工作、沟通思想的重要平台。抚今怀昔,我院汉国教专业经历了十年发展,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同样也有不少值得总结和反思、有待未来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迄今为止已举行的七届研讨会见证了汉国教专业成长的步履,凝集着全体导师包括全院教职员工的心血和期盼,让每一位与会者深深感受到肩头的责任,同时也激励大家接力奋进,为学科建设、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