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语言学专家远藤光晓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889


2018622日晚,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邀请日本地理语言学专家远藤光晓教授来校讲学。远藤光晓教授从事汉语方言研究40余年,在中国语言学、中国方言学、地理语言学等方面都有很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远藤光晓教授主要在地理语言学视域下对各种不同类型语言地图的特点进行分析、介绍。

远藤教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地理语言学”一词的研究由来,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展示地图”与“解释地图”的区别。远藤教授指出,解释地图具有多种类型,大家在做研究时可根据自己的研究目的进行具体的分类。他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的地图类型并列举了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各种语言地图的具体应用,提出了地理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远藤教授的讲座使在座的同学对地理语言学的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今后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关于地理语言学方面的知识。远藤教授指出中国方言博大精深,是中国语言学家调查研究的宝藏,研究生阶段可从基本调查入手,夯实基础,不断提升,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加入到地理语言学研究的队伍中,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2017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研究生 邓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