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22讲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479

主 题:地理语言学视角下各种类型的语言地图
主讲人:远藤光晓 教授

时 间:2018624日(周日)18:3020:00

地 点: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语言因空间因素造成的差异是语言差异的重要成因,地理语言学注重研究语言特征的地理分布和空间差异,地理语言学的研究对象有线的地理语言学、点的地理语言学和面的地理语言学,将语言特征绘制成地图,反映在语言地图中也有各种不同类型,报告对语言研究中各种不同类型的语言地图的特点进行详细介绍,并说明不同类型语言地图的应用及对汉语方言研究和民族语言研究的重要价值。

主讲人简介:

远藤光晓,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博士,19851987东京大学文学部讲师,1987至今青山学院大学经济学部专任讲师、助教授、教授。担任国际中国语学会理事、日本中国语学会理事,兼任东洋文库研究员、东京外国语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为汉语方言学、音韵学、地理语言学,主要代表著作有《中国音韵学论集》《汉语方言论稿》《汉语音韵论稿》《东亚言语论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