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中加深了解-记上外强化班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480


2018511日,阳光灿烂,花红柳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强化班的全体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走进了鲁迅公园,参加本学期的语言实践活动。走出教室,与中国人聊天儿,练习汉语,学生们个个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微信图片_20180514132004.jpg

这几位学生刚刚才学了两个多月汉语,一开始有点儿羞涩,热情的爷爷不停地鼓励他们:“大胆问!大胆说!你们说的我都听得懂!”受到鼓舞的学生们放松下来,他们拿起问卷,一句一句认真地问起来,爷爷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回答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514132013.jpg

“你们是印尼人呐,我特别喜欢巴厘岛,去年我还去那儿旅游过呢。”“您特别喜欢我们的巴厘岛,我特别喜欢中国的北京……”完成问卷的学生们与爷爷奶奶聊起各种话题来,旅游,美食,电视剧等等都难不倒他们,有时卡壳了,蹦出几个外语单词,手足并用比划比划,引得老人们哈哈大笑……在互相交谈中,学生们锻炼了汉语,获得了成就感;老人们也在和年轻人的沟通中收获了快乐。

微信图片_20180514135455.jpg

学生们跟爷爷奶奶学几句上海话,爷爷奶奶跟学生们学几个外语单词;学生们跟叔叔阿姨学抖空竹、打太极拳,叔叔阿姨跟学生们学几个俄罗斯舞蹈动作、几句韩国传统歌曲……短短两三个小时,他们也加深了对彼此国家的了解。时间有限,他们还相约再来鲁迅公园一起交流呢!

微信图片_20180514135512.jpg

本次语言实践活动,教师们还设计了“走进家乐福”环节,让学生们学习各种蔬菜,水果,日用品等如何用汉语表达。不少学生都惊呼:“这对我的生活帮助太大了!”“以后去饭店我能看懂中文菜单啦!”“买东西时不知道在哪里,我知道怎么问售货员啦!”

半天很快就结束了,学生们练习了汉语,交到了朋友,了解了中国。他们都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语言实践活动……

  

薛雨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