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赛暨“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189


  

421日,经过整整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赛暨“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徐徐落下帷幕。来自江浙沪地区19所高校的52名中外汉硕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争夺进入今年汉教英雄会夏令营的12个通关资格。汉办总顾问钱一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汉办师资处曲福治专程抵沪,莅临赛场进行督导。

汉教英雄会夏令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汉硕教学技能比赛。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是由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联盟发起,在江浙沪地区已产生深远影响的教学技能大赛。

421日上午8:30,大赛开幕式在我校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张建民教授,汉办师资处曲福治老师,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姜子舒女士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21日上午为“分组晋级赛”,江浙沪地区19所高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34名中国研究生和18名留学生同学,分8组进行教学展示和文化传播能力比拼。其中,中国研究生和留学生选手各10人获得晋级资格,进入下午的“通关赛”。

在“通关赛”阶段,晋级选手先后通过文化知识问答(包括必答和抢答)、模拟教学、才艺展示等环节,向评委专家展现出自身多方面的综合素质。选手们的表现精彩纷呈,不断将赛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最终,复旦大学尹梦琪、上海外国语大学段秋思、上海外国语大学秦玥、上海师范大学王柯然、华东师范大学夏婧、华东师范大学刘聪等6位中国汉硕同学和上海师范大学何浩德(Tsomejio Atsah(喀麦隆)、南京大学冯大晶(RuthPang Da Jing(马来西亚)、江苏大学李丽(Gomez Martin Lilibel)(古巴)、浙江师范大学李范妮(ZefanyaNovianti)(印尼)、同济大学燕菲菲(Hukovska Valeriia)(乌克兰)、华东师范大学艾墨本(Ben Elmakias)(美国)等6位汉硕留学生同学荣获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颁发的通关令牌,今夏将代表江浙沪片区参加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活动。

在同时举行的“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中,复旦大学尹梦琪、上海师范大学何浩德(喀麦隆)分别荣获中国研究生组和外国研究生组一等奖,我校段秋思、秦玥和另外4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另12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赛与“上外·沃动杯”第四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同时举行,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的筹备和实施工作。在全院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之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一克服了场地不足、筹备时间短、比赛任务重、跨校联络难等各种困难,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这一赛事,获得参赛师生和汉办专家督导的高度评价。

本届赛事在我校成功举行,吸引了沪上多家知名媒体的关注,《新民晚报》、《中国日报》、《上海日报》、《东方教育时报》、人民网等均派出记者采访,报道比赛盛况。

422日,部分参赛学校指导教师、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还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0楼多功能厅举行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建设研讨会。复旦大学吴中伟教授、我校张艳莉教授、江苏大学任晓菲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吴应辉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汉办总顾问钱一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博、汉办师资处曲福治共同出席了研讨会,对我校举办第二届“汉教英雄会”夏令营江浙沪片区选拔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祝贺,并勉励与会嘉宾不断探索、务实发展,推动江浙沪高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深化合作,共同促进海外汉语教学,为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校汉硕研究生在各级大赛中屡获佳绩,这与我校坚持国际化办学、狠抓教学质量是分不开的。我校自2007年起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是全国首批设立该专业学位点的24所高校之一,并于2014年自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二级学科博士点,至今已培养出一大批兼具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和优秀的跨文化交际意识的汉语国际推广人才。每年,汉硕研究生中均有6070%派往海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此外该专业还致力于开拓国内教学实践的新途径,并于20165月与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创业创新”实践基地,依托后者的语言服务APPPop On”,为“互联网+”时代的汉语国际推广和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