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大讲堂”第17讲:国际汉语概念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347

主 题:国际汉语概念的理论与实践
主讲人:洪历建 教授

时 间:20171117日(周五)15:1517:00

地 点:虹口校区2号楼一楼阶梯教室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讲座内容:

全球化推动中国再次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由此带动汉语在全世界的使用。新的局面需要我们对传统的对外汉语教育进行修正,对全球汉语的使用和教育有一个新的认识。从2005年以来,国际汉语概念开始逐渐为学界所接受,但人们对这一概念还存在种种误解和分歧。作为国际汉语概念的创立者,本人将对这一概念的发生、发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一梳理。

  

  

主讲人简介:

洪历建,武汉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毕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思想史博士,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博士后,前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文科院中国研究系主任,文科院国际汉语交流中心主任,前澳大利亚高校汉语教师学会主席,亚太国际汉语教学学会创始人,华东师大顾问教授。曾在英国《China Quarterley》期刊,Routledge, CCH, M.E. Sharpe等西方著名学术出版社发表过数篇关于中国政治的学术论文和法律翻译的论文。从2005年起,研究兴趣转向语言政策和语言教学,首创国际汉语概念,并有数部论文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