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乘风破浪,后会有期 ——202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授课项目完美收官

发布者:杨惠宇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323

2021829日,历时8个月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授课项目完美收官,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学习爱好者、中文相关专业学生、在职中文教师齐聚一堂,在线上圆了自己的汉语梦。

 

202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线上授课项目于18日拉开序幕。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及学习者的需求,该项目在班级设置上进行了创新,安排了工作日上午班、工作日下午班和周末班三个平行班,学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一个班级参与课程学习。

项目使用ClassIn作为在线直播工具,师生在云端“面对面”交流。教师结合直播工具的特点,创新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从听、说、读、写各方面入手进行训练,或做独立报告,或进行小组讨论、模拟实践。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与热情鼓励下,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越发高涨。他们积极使用汉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向同学介绍自己国家的文化。此外,项目还为学生组织了唱歌、配音比赛等活动,丰富了线上学习生活,也拉近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生词操练

课堂讨论

小组讨论

课堂抢答

模拟招聘会

 

虽然无法真正地面对面交流,但是大家通过网络为小寿星庆生,为恰逢结婚纪念日的浪漫伴侣送上祝福,为因疫情加剧而无法参加直播课的尼泊尔医生打气加油……通过这些云端的互动,同学们逐渐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随着项目进入尾声,有的同学用文字写下了对学校、老师、同学的感激之情,有的同学用歌声表达对这段美好时光的留恋,还有的同学制作了短视频回忆曾经课堂上的点点滴滴……大家都不舍这给予了彼此知识与友谊的时光,带着感恩,带着祝福,各自比心,各自承诺,乘风破浪,后会有期!

浓浓同学情结婚纪念日祝福

浓浓同学情为尼泊尔的高医生加油

 

 

文:王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