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团队系列讲座暨“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学术沙龙(第四期)

发布者:陶荣杰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381

中国文化‘走出去’视角下的汉语及汉语国际教育研究”

科研创新团队系列讲座暨“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学术沙龙(第四期)



主 题:汉语句法语义标记词羡余研究

主讲人:邵洪亮 副教授

时 间:2015121113:3015:00

地 点:虹口校区1号楼102-104

主办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内容简介:

羡余性特征是近数十年间语言学家新揭示的语言的本质特征之一。羡余现象是人类语言的共性,是语言动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合理现象。羡余成分的产生、固化、弱化或者功能转移都是有一定理据的。前人对羡余现象研究的关注点主要还是在词汇语义层面上的羡余现象。本次讲座则从现代汉语虚词的语义标记功能入手,对句法语义层面的羡余问题作大致的梳理,重点介绍汉语题元标记功能的羡余问题。



主讲人简介:

邵洪亮,男,1975年生,浙江象山人。2008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9年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2007年至2008年在日本松山大学任客座研究员。2010年至2015年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助理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中国语言学会会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上海市语文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已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曾出版专著《汉语句法语义标记词羡余研究》、参编《现代汉语描写语法》、《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