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国交学院邵洪亮副教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608

 

近日,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拟奖励成果名单公布。国际文化学院邵洪亮副教授专著《汉语句法语义标记词羡余研究》获得青年成果奖(语言学类共11项成果获此奖项)。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2008年中国教育部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和中国高校人文社科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合并设立的奖项,分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校研究人员。该奖作为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政府奖项,评选要求严苛,深受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也具有很高的社会声誉,对学科实力提升以及获奖者本人均具有重要意义。

邵洪亮副教授的专著《汉语句法语义标记词羡余研究》关涉到了人类语言本质特征之一的羡余性特征。羡余现象是语言动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合理现象。该著作从语言功能出发,有所选择地运用语义语法学理论、语法化理论、标记理论以及认知和类型学的相关理论,从一种新的视角考察汉语句法语义层面的标记词羡余现象及相关问题,重点研究了题元标记词和时体标记词的功能羡余问题。该著作既从共时的角度对虚词的语义标记功能及其羡余现象作相对细致的描写,又从历时的角度考察部分羡余标记词的产生、固化、弱化或功能转移的过程,以及对语言系统产生的影响。研究过程力求描写和解释相结合,宏观研究和微观个案分析相结合。这些基础性研究对对外汉语教学和中文信息处理在相关领域的深入起到积极作用。

该著作约34万字,属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成果。《语言文字应用》曾对该研究成果进行过专版介绍。部分研究成果曾在多份核心期刊上以单篇论文发表,也有论文由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全文转载。该著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学思语言学丛书”,于2015年出版。已故著名语言学家张斌先生和著名语言学家齐沪扬先生分别为之作序。齐沪扬先生在序中提到他“着力推荐”该专著的重要原因:一是“有真知灼见,不人云亦云”,二是“从宏大处着眼,抓住本质发现问题;从细微处入手,通过实例解决问题。所以立足于具体的语言事实,有细致的描写,也有详尽的分析,更有合理的解释,成为本书的鲜明特点。”

邵洪亮副教授能获此奖,跟他长期在一线孜孜不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是分不开的。他是我校从新加坡引进的专业骨干教师,长期从事汉语语法(尤其是汉语虚词)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互动语言学视野下的汉语语气成分的功能与兼容模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