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第二届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782


 

20191221日,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颁奖典礼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张艳莉院长和19级研究生张楚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至此,第二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受到各院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名人数达866人。经过学校的初步选拔,共有62所院校的师生提交了优质的参赛作品,作品共计592件。我院学生积极参赛,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优秀奖3名的喜人成绩。其中特等奖获得者张楚,作品《“的”字短语》;一等奖获奖者蒋秀娟,作品《强调句“是……的”》;优秀奖获得者陈芳,作品《复句关联词“只有…………”》; 优秀奖获得者沈书晴,作品《复句关联词“即使…………”》; 优秀奖获得者刘文静,作品《逃离北上广》。同时,我院李黔萍老师、张熠程老师担任指导教师,为我院参赛选手提供全程辅导,被评选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991日起,参赛选手即可通过唐风微课大赛平台在线报名,由学校组织培训及筛选,我院共推荐了10名参赛选手。101-1017日,参赛选手在大赛平台上进行选题,代表学校及个人参赛。1018-1025日,课程制作完成后选手在平台上上传课程,填写课程信息,并上传课程配套课件、教学设计(教案)及习题。大赛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选拔,评出获奖作品。

此次大赛,我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及工作人员全力配合。李黔萍老师在大赛动员阶段给我院学生举办了一次微课讲座,讲解微课特点、PPT制作技巧、微课拍摄方法步骤等,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微课拍摄阶段李黔萍老师特意邀请了唐风汉语团队老师,为参赛选手提供技术上的帮助支持。部分研究生导师也参与了微课录制的指导工作,为选手出谋划策。研究生参赛者在微课录制的过程中认真努力,精益求精。

微课大赛的举办顺应了我国教育信息化2.0的发展趋势,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汉语教学的融合,有效培养及提升未来师资队伍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贡献了力量。让我们携手期待2020年第三届微课大赛,期待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