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8年全院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466


2019116日上午,2018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院总结大会在虹口校区二号楼阶梯室顺利举行。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全生老师主持,国交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会议开始以前,国交学院首先进行了厉振仪赠书仪式。厉振仪老师于1985进入国交学院工作,主要从事词典编纂工作,著有《常用谚语分类词典》《中国民间风俗》等书籍。她退休以后时刻关心学院发展,并决定将自己多年使用、收藏之书籍赠送给学校。此次捐赠的书籍共640册,多与语法、文学相关。

在赠书仪式上,院长张艳莉老师和书记陈全生老师首先向厉振仪老师赠送捐赠证书和鲜花,随后厉老师进行了发言。她陈述了自己向学校赠书的缘由,并祝福学院的国际化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之后,张艳莉老师和陈全生老师对厉老师退休以后仍然心系学院发展表达感谢,表达了厉老师和其他退休老师常回“家”看看的愿望。

会上,学院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2018年工作述职。中文教研部主任邵洪亮首先从分班测试、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管控等方面对教研部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课程教学管理、学习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接着,中国语言文化教研部主任唐依力以评教和问卷调查数据说明松江汉语公共课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提出了2019年度工作展望,力求在完成日常性工作的基础上,多开设一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及筹划开设新的通识必修课。语言学教研部主任吴春相先对教研部的主要任务和成员进行了介绍,其后对教研部2018年在科研、博士生培养、硕士生培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汇报,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展望。之后,汉语国际教育教研部主任亓海峰陈述了教研部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生专业实践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各教研部主任述职后,国交学院办公室主任陈灼芬以一个“变”字总结了2018年办公室的工作,对学院的暑期教室改造工程以及因研究生二级管理、人事变动等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报告。随后,鹿钦佞副院长和朱建军副院长分别对2019年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鹿老师回顾了本学期所进行的一系列教学改革和线上课程建设工作,并就课程考评结果对本学期的教学质量进行了分析。朱老师对2018年研究生、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强调我院在科研项目申报、学术会议组织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

接着,学院为获得“2017-2018学年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优秀教学奖”的教师颁发了证书。

最后,国交学院院长张艳莉教授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她先回顾了2018年和2019年春季招生情况,然后简要总结了留学生管理与教学、学院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在本次全院大会上学院还为陈慧忠教授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荣休仪式。陈全生与张艳莉老师向陈慧忠老师送上鲜花,陈慧忠老师其后发言,忆起了1984年从华东师大研究生毕业后来校工作的往事。他表示,他将退而不休,告而不别,继续为学院服务,也祝福学院发展得更快、更好。张艳莉老师也回忆起她与陈老师共事的经历,并表达了对陈老师在她遇到困难时不吝给予点拨与帮助的感激之情。

本次会议让全体教职工对学院及各部门2018年度的工作有了一个全面和完整的认识,对增进各部门的了解、沟通和合作,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具有积极的意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能结合会议内容,制定新一年的发展目标,扬长避短,为学院的发展协作努力。(陈泳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