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交流,快乐汉语——记2018年秋季学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语言实践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457

  

20181130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110多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从学校南门出发,分别前往鲁迅公园和虹口龙之梦商场开展语言实践活动。留学生们带着事先准备好的问题,以小组为单位对鲁迅公园的市民以及龙之梦商场的顾客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

在鲁迅公园里,留学生和在公园锻炼的市民相谈甚欢。“您平时注重养生吗?”“您觉得中医和西医哪个更好一些?”等问题非常贴近日常生活,一些热情的市民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还有一些热情的上海本地市民,耐心地教留学生说上海话,看到留学生们努力地学说上海话,老人家开怀大笑。还有一组同学参观了鲁迅纪念馆,在那里了解到了鲁迅的生平和作品。

(留学生与鲁迅公园的老人交流)

(留学生采访后与当地人合影)

  

另一边,在虹口龙之梦商场,留学生们准备的问题则更加贴近当下的流行文化,例如“请问‘C位出道’是什么意思?”“请问,双十一您买了什么?”等,这些关于流行语、电影、购物观、美食体验等方面的问题不仅让留学生充满好奇,也引起了被采访者的兴趣,采访现场气氛欢乐、热烈。

(留学生在龙之梦商场与中国人交流)

  

虽然在活动过程中,并不是每一个路人都很配合,留学生也并非能听懂被采访者的每一句话,但这些都没有打击留学生的积极性,反而让他们“越挫越勇”,在成功交流中收获自信。这让留学生真正地走近中国人的生活,了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以及当下的流行文化,让汉语学习延伸到了课堂之外。

此次语言实践活动作为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中外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中的一部分,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并由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中国学生协助完成。学院根据奖学金生的汉语水平层级进行分组并设计话题与任务,让每位学生有目的地进行语言实践。每一组奖学金生由一位中国组长和两名留学生组长组成,分工合理,保障了活动井然有序进行。

(部分奖学金生在龙之梦商场外合影留念)

  

文:任洁

图:邹浩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