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学期首次中外文化交流体验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530


1012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中外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在三号楼第一阶梯室成功举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留学生、孔子学院奖学金新生以及部分留学生语伴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中华才艺体验(剪纸)。下午三点,主讲人和助理们提前到达指定地点开始准备此次剪纸体验活动所需要的相关材料。在体验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每个人都已明确各自的任务,以确保整个体验活动可以顺利地进行。

三点二十分左右,留学生陆续到场。他们带着对中华才艺的好奇纷纷落座。三点三十分,体验活动正式开始。

此次的主讲工作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三位硕士研究生担任。首先,主讲人黄俊介绍了剪纸艺术,包括剪纸的历史、分类、技法、流派、用途与意义等。通过介绍,留学生对于剪纸这门中华传统艺术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为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切入口。

接下来,主讲人江雯带领留学生进行了对称剪纸的制作。整个过程分为两大部分:平面对称剪纸和立体对称剪纸。主讲人利用投影于屏幕上的流程图,辅之亲身示范的方式,对留学生进行了“需六次折叠的对称剪纸”教学。而助教们则分散在留学生中间,帮助留学生利用材料及工具进行剪纸。很快地,大家陆陆续续剪出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而这也正是剪纸魅力的所在:每个人的画图都带有自己的风格,因此即便工具相同,步骤相同,但创造出的作品却独具特色,而折叠剪纸剪出来的图形也都具备对称美的特点,象征着中国文化中的和谐共存。

在留学生初步体验了折叠剪纸的魅力之后,主讲人江雯又教授了立体剪纸——汉字“春”。这幅剪纸作品可以在春节的时候挂在家中,从而表达人民期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感情。留学生在有了平面剪纸的基础之后,很快就呈现出了他们的立体剪纸作品。在这两幅作品的剪裁过程中,留学生们体会到了剪纸的快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拥有自己作品后的笑容。有几个留学生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出了自己独特的作品,与众不同,充满新意。

最后,主讲人苏文佳向大家介绍了不对称剪纸:用刻刀印刻出上外的校徽。通过这种方式将上外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进一步激起了留学生们的热情,大家都跃跃欲试,想要一展自己的风采。

整个活动在留学生们互相展示作品的喜悦中结束,大家合影留念,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

这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学期中外文化体验系列活动的开篇活动。该活动主要面向孔子学院奖学金新生,本学期还将有包括中国乐器、中国古镇、中国刺绣艺术、中国武术、中国书法等其他带有中国特色的相关主题呈现给学生,让大家在不同的主题中交流、实践,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

  

文:江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