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外交官的演讲征程 ——国交学院留学生陈安忆参加上海市大中学生主题演讲展演活动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323


615日晚上,“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上海市大中学生主题演讲展演活动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顺利举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陈安忆作为比赛一等奖选手,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陈安忆的演讲主题为“未来外交官的心里话”,主要述说自己从小爱吃米饭,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继而在孔子学院修读汉语课程,并在上外参加夏令营之后决定“牺牲”原来的数学专业,转学汉语的故事。

作为来自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仅有两年汉语学习经验的留学生,陈安忆能站在最后的舞台,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他先参加了国交学院于47日举行的院内演讲比赛初赛,并在此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之后通过短暂的训练,于417日代表国交学院参加学校演讲比赛决赛,并以自己幽默轻松的演讲方式征服评委与观众,一举获得全场唯一的特等奖,他也因此获得代表上外留学生参加上海市演讲比赛总决赛的机会。

(陈安忆参加学校总决赛)

在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中,陈安忆坚持在忙碌而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抽出时间打磨自己的演讲稿、练习语音语调,并顺利完成了演讲视频的录制。经专家评审,他的演讲从106个视频演讲作品中脱颖而出,陈安忆顺利跻身决赛。531日,上海市大中小学生主题演讲决赛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举行,陈安忆参加了比赛并勇夺一等奖,也获得了参加上海教育电视台展演活动的入场券,成为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的六位大学生代表之一。他得以借用更为广泛的传播方式,向更多的人叙说自己的中国梦。

陈安忆赛后称:“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给我参加上海市演讲比赛的机会。多亏我的班主任包国芳老师的培训,我得以在上海市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让很多中国人了解我的中国梦。我现在快回国了,但我还会带着我对中国的热爱,希望能在上外继续深造,当一名伟大的外交官。我的梦在这里继续!”

据悉,“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上海市大中学生主题演讲展演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语委主任、副校长杨力出席了此次展演活动,并与我校选手合照留影。

(陈安忆在参加展演活动后与校长合影留念)

  

文:陈泳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