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学院多项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 教育项目成功获批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571


  

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项目日前公布,国交学院申报的研究生课程建设和实践基地等项目均成功获批。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公布了2018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项目名单(沪学位办〔20181号),我校共有11个项目上榜。国交学院最新组织申报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基地两个项目获批立项。

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致力于以培养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为目标,设置教育类、学科类和研究方法类三大课程模块;促进汉国教核心课程、实践课程和拓展课程之间的衔接与互补;推动精品课程、外语类课程和慕课课程建设;推进教材开发;充分整合我校多语种、多学科的资源,突出小语种特色,打造适应未来专业发展方向的创新课程体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基地是汉国教专业最新设立的教育实践基地,旨在依托沃动公司开发的跨平台全球即时响应的语言服务App——Pop on,指导本专业研究生开展线上汉语教学,担任语言教练、语伴,参与相关内容开发或语言服务,从而深入了解移动互联网技术在第二语言教学中的应用,为专业研究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

此外,2017年立项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上外附中示范实践基地”也通过年度评审,获得继续建设经费支持。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自2007年成立以来,深受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国交学院更是投入了大量资源、带领全院职工和教师共同努力,推动该专业不断发展完善。目前汉国教专业每年招收中外学生近80名,在国内外设立实践基地十数所,历届均有约60%的中国学生派往海外担任汉办教师志愿者。今年国交学院申报多项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项目成功获批,为汉国教专业的成长确立了新的目标,同时也为学科建设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质量,为对接国家战略、培养更多适应国家和地域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做出贡献。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