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中国情,尽诉中国梦 ——国交学院留学生在“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中文演讲比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程洪金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669


  

4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中文演讲比赛决赛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五位留学生积极参加比赛,与中国学生同场竞技,表现优异,获得评委和承办方的一致好评——摩洛哥留学生陈安忆同学勇夺特等奖;俄罗斯留学生罗雪丽和美国留学生刘慧获得二等奖;泰国留学生彭斯语和苏丹留学生张芳芳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也是上海市“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大中小学生主题演讲展示活动的选拔赛。我院从初赛阶段就积极响应此次活动,在48日举行了院内选拔赛。通过评委选拔和讨论,最终确定参加学校决赛的五名选手。

刘慧作为当天决赛首位出场的选手,沉着应战,向现场观众娓娓道来她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深深的眷恋。其后出场的张芳芳同学则道出了她想成为一名高级翻译官的梦想以及为之付出的孜孜努力。俄罗斯姑娘罗雪丽通过讲述她在湖北山村的志愿经历阐述中国孩子如何改变了她眼中的中国,她所分享的一组照片和一曲《月亮河》也成功地把观众带进了她的世界。之后,陈安忆同学用平实的语言、幽默轻松的方式讲述了他和汉语、中国的不解之缘,其真诚而富于感染力的演讲把现场的气氛带到了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和掌声。压轴的彭斯语同学分享她了学习汉语的缘由、动机和学习过程中的小故事,其标准的发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赛后,评委纷纷表达了对五位留学生不受“套路”和“模式”束缚进行演讲的赞赏,也表示他们用非母语分享他们与中国和中国人的故事是让人感动而敬佩的。此次比赛不仅为选手提供了一个分享故事、展现个人风采的平台,更为中外学生筑起了增进了解、促进沟通的桥梁。怀着浓浓的中国情,我院的留学生定能继续用汉语说好自己的中国故事。

据悉,获得本次决赛特等奖的陈安忆同学将作为上外的留学生代表,参加上海市的主题演讲展示活动。

  

文:陈泳桃

图:卓越学院